Vietnam || 反推!下龍灣Paradise Elegance Cruise


來下龍灣以前很多人推薦我一定要在海上過夜
但我本身很討厭房間濕氣重,那種潮濕的感覺很讓我窒息
加上如果船太舊的話,潮濕的空氣很容易摻雜霉味在裡面
所以當初在找下龍灣船隊的時候我一直在找有沒有新船可以搭
結果很幸運(?)發現Paradise Cruise有2017年3月才剛下水的新船Elegance!
然後就直接跟河內的旅館訂了河內下龍灣五天四夜每人含稅USD 408.25的package
  • 三晚Hanoi La Siesta Hotel Trendy - Trendy Deluxe Double Room(含早餐、每天一人一瓶礦泉水)
  • 一晚Paradise Elegance Cruise - Deluxe Balcony Cabin(含四餐、輕食、一人一瓶礦泉水)
  • 河內市區機場來回接送Private 4 Seated car
  • 河內市區下龍灣來回接送Luxury Limousine Van 
  • 在La Siesta Spa做60分鐘以上的SPA可以打7折
ELEGANCE HOSPITALITY GROUP在河內有五家旅館
這次住的Hanoi La Siesta Hotel Trendy是EHG集團在河內最新的一家飯店
我們這車有三組乘客總共七個人,全部都是EHG的住客
旅館給的itinerary上面會註明七點半要到一樓lobby等車
但實際上七點半到八點這段時間小巴會輪流到不同的旅館載人
所以不一定七點半下樓就會馬上有巴士可以搭
我覺得這樣的安排還算可以接受,反正旅館有冷氣也有位子可以坐,一切好說

Paradise Cruise的專車是七人座小巴,位子蠻大的
車上一人一瓶礦泉水,不夠喝可以再跟司機拿
車內有WiFi,記得要請司機開,不然不能用

河內市區到下龍灣單程大概3個小時
大概9點半會先抵達休息站讓大家尿(ㄏㄨㄚ)尿(ㄑㄧㄢˊ)
接著10點再集合大家上車,最後抵達碼頭差不多11點半,登船大約12點才開始

休息站很大很新有冷氣,廁所非常多間,打掃得很乾淨
但入口賣玉飾的那一區有一股怪味,越往裡面走味道會越淡
除了賣玉飾、衣服、包包、食物等等伴手禮外,最裡面還有一家鮮食餐廳
休息站東西貴是一定的,但好在這裡不會被店員強迫推銷
我們就隨便走走看看,最後在餐廳點杯飲料坐著休息打發時間

其實我覺得在這邊停留半小時還蠻OK的,反正太早抵達碼頭也是發呆
重點是,河內市區到下龍灣的路非常的爛,一路顛簸
然後越南人開車就是這麼funny,從頭到尾叭叭叭,超車來超車去
去程我妹暈車,回程換我暈車,我覺得這個休息站是暈車以及膀胱無力專業戶的救星
如果暈車的話,記得開口問司機可不可以坐副駕駛座
然後有得選的話,不要坐七人座小巴的最後一排,很晃!

經過河內下龍灣來回各三小時的巴士體驗
我跟我妹更加確定10月的緬甸行國內移動一定要搭飛機,暈車真的太痛苦了
(我們從緬甸玩回來了,事實證明搭飛機是對的!)


10點離開休息站後,11點半就抵達Paradise Cruise的專屬登船碼頭巡州島Tuan Chau Island
這邊的飯店是Paradise Cruise自己的陸上飯店Paradise Suite Hotel
司機放大家下車後,會先被安排在飯店室外的櫃檯check in、寄行李、拿手環
手環會根據你搭的船等級有不同的顏色,可戴可不戴,沒有強制

行李的話,強烈建議帶行李箱過來
我們把行李箱寄放在河內的旅館,只用longchamp行李袋裝輕便的衣物就過來
結果發現行李袋會被直接放在地上變很髒,然後還要擔心東西被偷
重點是行李袋的存在感很薄弱,很怕搬運行李的人會漏掉
我們一致覺得帶行李袋的決定非常愚蠢

寄完行李後,接著就自己去找位子坐
所有搭船的人都會被安排在Paradise Suite Hotel的一樓等待
輕食大概只有四五樣可以選,吃起來還可以(見上圖)

可惜飯店佔地這麼大,室內位子卻很少
我們這車的七個人都只找到室外位子,而且還是找很久才找到空位
冬天坐室外很舒服,但是夏天呢?
然後如果遇到不長眼又自私的老菸槍呢?
不知道在倒霉個什麼,旁邊坐了三四桌426,其中三個大叔就這樣旁若無人地哈起菸來
這些大叔有小孩有老婆,小孩就在旁邊也沒在注意
但是最可憐的是我們這些跟你沒關係的遊客,有沒有公德心啊!

然後這邊不管是飯店的WiFi還是sim卡的網路都跑很慢
我覺得等待的半小時十分的漫長跟痛苦

差不多12點左右就會有人來叫大家登船了
從飯店到碼頭是用buggy接送,會跟同船的人一起搭

以下沒有浮水印的照片皆取自官網



Paradise Elegance Cruise有四種房型
上面照片由左到右房間的等級越來越高,當然價格也是


第一層同時也是最下層的lower deck最前面是入口處的reception
往裡面走有SPA room跟最便宜的房型Deluxe Balcony Cabin


第二層main deck是其他三種比較貴的房型


第三層salon deck是餐聽跟bar


第四層也就是最上層sundeck是露天的甲板區
視野遼闊,船上的佈置也很美,可以拍很多度假風假掰照,非常悠哉
晚上的春捲烹飪課也是在這裡舉行

登船後會先被帶到第三層的餐廳
這邊建議進餐廳後選的位子最好是自己最喜歡的
因為這兩天一夜的行程大家很有默契沒有變換過位子

12點半到1點這段時間由負責這艘船的manager為大家介紹行程以及注意事項
中間還有船上staff用斗笠表演越南傳統舞蹈當迎賓舞給大家看(蠻無聊的)
不管是EHG或是Paradise Cruise給的itinerary上面都有welcome drink的字眼
但是大家坐在餐廳聽行前說明會的空擋完全沒有發送,連最簡單的水都沒有提供

行前說明會一開始的時候有一桌不知道哪國人講話超大聲
manager有請大家安靜聽他說話
但那桌歪果忍不知道是沒聽到還是怎樣,沒有要降低音量的意思
結果manager居然在大家面前大翻白眼!!!
沒水準大聲喧嘩的歪果忍當然很不禮貌,但manager的白眼我覺得也很誇張
只是兩天下來,我也只能說我不意外這個manager的行為了(稍後會提及)

我們這艘船的組成除了有一團台灣的團客之外,其他都是歐美散客
兩天一夜下來,除了行前說明會的插曲外,大家都不會大聲喧嘩
船上有活動的時候也都很守時,我很滿意XD


行前說明會結束後會先讓大家回房間休息
我們是訂最便宜的房型Deluxe Balcony Cabin(第一層)
從房間看出去很明顯可以看到雖然有陽台,但視野是有遮蔽的
老實說進房間看到陽台的view被鋼板遮住有點傻眼
因為我上面的第一張官網房型介紹的照片是沒有遮蔽的
所以可以合理推測官網是放照「騙」囉!?

房間本身很新很大,船上能有這樣的空間真的是很不錯
裝潢設計典雅不老派,我擔心的潮濕味也不存在
(如果房間會悶,把通往陽台的門打開應該可以解決問題)
房間內有提供兩瓶免費的水

說到這裡,剛好那陣子電視在重播鐵達尼號
我跟我妹打趣地說如果發生船難,最下面的賤民艙是不是會沒有逃生艇搭XD


船上只有室內有禁菸,陽台以及最上層的室外空間是可以抽菸
幸好我們這艘船的人都蠻有水準,沒有人在公共區抽菸

菸味敏感者應該會擔心既然室外可以抽菸,那會不會有人偷偷在房間抽?
這點倒是可以放心,因為室內有煙霧偵測器,有人偷抽煙的話警鈴會大響(拍手!)


浴室當然也是又新又大又乾淨
唯一讓我不滿意的是毛巾居然有油煙味,難以接受!

房間內的空間分成三個部分,床、浴室以及浴室外面的更衣間(忘記拍)
更衣間是一個長方形的獨立空間,可以掛衣服跟放行李,就算帶大件行李也不是問題


午餐時間從1點開始到2點半,是buffet的形式,所以沒有一定要準時出現
只是我沒有特別注意太晚來會不會沒東西可以吃
因為這頓餐讓我沒有夾第二輪的慾望

我想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午餐的菜色不怎麼樣吧
端出來的東西我個人覺得都是廉價的食材
尤其是蝦子居然有漂白水的味道,我整個黑人問號???


最好吃的是這碗湯,裡面有蛋花跟飯,口感類似羹飯
但這種東西也是便宜貨啊!


水果本身沒有地雷就是了

其實吃飯的時候還發生一件讓我們不是很開心的事情
完全不知道這家船公司是給員工多大的業績壓力,一直推銷
一開始一個年輕的staff來問我們要不要買happy hour無限暢飲直到隔天下船
因為我們都不喝酒,覺得太浪費就說不需要
結果manager剛好在隔壁桌立馬過來說很划算啊只要100就可以了
100!?100K越南盾!?也太便宜了吧!
雖然我不喝酒但我超愛喝可樂,沒想太多就答應了

但是大概5分鐘後我就覺得這艘船好歹是當地號稱的五星級船
而且就算我不喝酒,我也沒蠢到對酒錢毫無概念
立刻招來年輕的staff問了100的幣別是什麼
不出我所料是美金,而且是一人100美金!
我們當然立馬取消這筆交易

年輕staff離開沒多久,manager立馬跑來我們這桌質疑為什麼不要
我又重複了一次我們不喝酒,所以很直白地告訴他100美金對我們來說太貴了
manager做了一個不置可否的表情,又強調了一次100美金很便宜!
蛤?誰來告訴我可樂無限暢飲值100美金!!!
而且我們都還沒點東西,也沒有先付錢,為什麼不能取消?

接著manager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一本SPA的menu
他很神祕的說可以給我們8折的special price
滿懷期待打開本子,隨便都是30分鐘就要800K越南盾起跳的搶錢價
但是因為昨天在河內按到雷店,所以我們最後還是決定按個30分鐘好了
沒想到manager聽到我們只想按30分鐘立刻改口說8折價只適用60分鐘以上的SPA
恩~莊孝維就是了

是說,我發現除了這本SPA的menu上面全部標示越南盾外
其實happy hour也有一本menu,上面也是標越南盾
那到底為何一開始來問我們要不要買happy hour的時候沒有拿本子給我們看?
甚至報價是報美金!
我們忍不住的猜測該不會這是他們慣用的伎倆,能騙幾個是幾個嗎?


吃飽飯後我們在最上層的甲板拍了一堆假掰照
這裡的下龍灣怎麼拍都覺得很普通,沒多久就膩了
不用待太久,還是回房間睡午覺補眠比較實在一點

我把上面這張照片line給家人看,居然被說為什麼要去日月潭
然後還給我拼一張日月潭的照片在旁邊做對照
好吧,是真的蠻像的,我無話可說我認輸XD


2點半到3點半是驚訝洞sung sot cave探險
其實我10年前就在沖繩的玉泉洞看過鐘乳石了,第一次就覺得無聊,再看一次是更無聊
而且這次在洞穴裡面剛好走在一個滿身酒氣的426大叔後面,快被他的口臭給熏死


驚訝洞雖然入口跟出口不同個,但很自然的會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
而且遊客蠻多的,跟著人群走就好,整個走完不到15分鐘
上面這張照片是出口往海面看的view
不遠的地方有廁所,頻尿的人不需要太擔心

這個行程會在島上待滿1小時,時間非常充裕,可以慢慢來


照片的船是我們搭的Paradise Elegance Cruise
不管是驚訝洞或是下面的神祕洞,都是另外再搭專用小船登陸

小船上有無限供應的礦泉水
建議大家上船的時候拿一瓶,下船再拿一瓶
不然房間一人只給一瓶水根本不夠喝!



3點半到5點是搭竹筏穿越神祕洞luon cave看猴子
在這邊會先放大家在一個海上的基地站穿救生衣
接著帶隊的導遊要搶竹筏給他的團員搭
我們的導遊是船上的staff,他實在是太溫和,完全搶不贏426的導遊
等了很久才輪到我們這船的人

照片可以看到一個拱型的洞口,這個洞口就是神祕洞,我們要搭竹筏穿越它
在這邊也可以加價USD 30自己划獨木舟
由於這裡風景實在太普,完全沒有興趣花錢自己動手划獨木舟


穿越神祕洞後就會看到一群野生的猴子
一開始跟著船上的乘客們一起覺得很興奮
後來想到菲利浦島的企鵝們,突然覺得high得很沒道理,畢竟就是猴子啊,不稀奇!

5點回到船上剛好接著做SPA
必須要說這個SPA真的考驗著我的脾氣

首先,我妹的按摩師已經就定位幫我妹按了,我的大牌按摩師還不知道人在哪
接著,大牌按摩師進SPA room後開始東摸摸西摸摸,我真不知道他到底在幹麻!?
後來我爬起來轉身看,靠腰!綁頭髮!!!

大牌按摩師果然是摸摸達人,連按摩都是用摸的,叫他大力一點也是沒多久就開始摸
跟昨天那家雷店一樣,從左邊換到右邊我真的以為我的按摩床跟網球場一樣大!

30分鐘我看他只有幫我按15分鐘吧,雷到一個不行,重點是還超貴
本來想去客訴他,但我想到那個manager的嘴臉,感覺只會被河蟹
連續兩天按到雷店還要聽manager跳針屁話,我決定當被狗咬了

對了,我妹的按摩師還OK,所以我妹有給小費,但是我沒給

5點半到7點是春捲烹飪課
我們坐在最上層的夾板吹海風看大家包春捲
原本是打算坐享其成的,最後還是有包一個來玩
廚師會把大家包好的春捲拿去炸,然後切斷分給大家吃
其實還不錯吃,但我實在太餓了,覺得不夠塞牙縫


7點到10點是晚餐時間,中午的時候就會先調查想要的時段
因為午餐很雷沒吃到什麼,當下就決定要吃最早的時段7點

晚餐是套餐的形式
我本人一直都不愛法國麵包,所以覺得無感


前菜是炸花枝跟炸春捲
炸春捲跟剛剛烹飪課的一模模一樣樣,沒有驚喜
倒是炸花枝我覺得很好吃,只給一個很可惜


湯跟午餐的湯很像,裡面有蛋花跟筍絲,不錯喝但就是空虛


我是看到menu寫澳洲牛才決定要點牛排(沒有美牛,澳洲牛也好)
因為沒有什麼期待,反而吃起來還OK
但我也不會推薦就是了,畢竟它完全無法撫慰我想念和牛的心情
(我知道拿澳洲牛跟和牛比一點也不客觀,但牛排真的是個由奢入儉難的食物QQ)


我妹點的是燉牛肉飯,我覺得也OK,只是有幾塊口感偏老
還是比較喜歡COSTCO滷牛腱的口感

主餐有很多選擇,沒有限制一人只能點一種
其實我們一開始是想要一個人點龍蝦一個人點牛排
但是想到午餐的蝦子有漂白水味就作罷
我們家的人一向是menu上有牛肉就不會考慮其他肉類
所以才會兩道主餐都點牛
主餐吃完就差不多飽了

後來跟朋友提這件事,朋友說如果是他就是牛排跟龍蝦都點,如果不好吃就不要吃
當時我們只想著不要做浪費食物的行為,但事後想想,好像真的應該點龍蝦來試試看的


甜點的部分我選了法式可麗餅
結果一端上來我跟我妹就立馬對看一眼
一看就很難吃!!!
照片就算修圖都藏不住這道甜點的廉價感
可麗餅的餅皮太過濕軟,上面淋的巧克力醬十分甜膩
右邊那個蛋塔絕對是我此生吃過最難吃的蛋塔沒有之一,根本不知道在吃什麼


另一道甜點是水果
餐廳完全沒有想要幫忙擺盤一下
就這麼廉價的呈現給客人

吃完晚餐還不到8點半
晚上的下龍灣是一片黑,沒有景可以看,所以就回房間洗澡休息
由於船上WiFi跟sim卡的網路都很慢,沒事可做的情況下只好開始打瞌睡
下龍灣的船晚上都會下錨,船非常的穩,完全沒有在船上睡覺的感覺
因為早上太早起床,當天我們兩個是秒入睡


隔天早上可以選擇6:30起床打太極拳
這對我們來說是mission impossible,跳過!

今天的重頭戲只有一個,登英雄島眺望下龍灣
7:00到8:00這段時間餐廳有供應輕食讓大家在登島前先墊墊胃
如上圖所示,就是簡單然後不怎樣的濕軟可頌跟餅乾
外加不錯喝的紅茶配牛奶


7:30開始登島,不想登島的人可以留在船上

英雄島是一座小山丘,登山的階梯大概有400階,30分鐘可登頂
腳不好的人或是行動不變的老人,建議放棄這個行程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慢慢走就好,但真的有難度
因為實際走一趟就知道慢慢走壓力有多大,後面都是人龍
而且階梯有些很陡峭,真的不要勉強

島上有兩個觀景台,一個在半山腰,一個在山頂
上面這張照片是半山腰的觀景台
不想登頂的人我覺得其實半山腰的風景不輸最上面


這張照片就是山頂拍到的風景
清晨的下龍灣飄著小雨,爬起山來頗為舒服
爬山廢人如我,無法想像豔陽高照下爬這山會有多崩潰
反倒是雨霧濛濛的下龍灣別有一番風情啊!


登頂後在上面拍完照片接著就走原路下山
下山不用10分鐘
距離8:45集合還有時間
就坐在海邊看海發呆


這邊的水還蠻乾淨的
如果是夏天來應該會有很多人玩得很嗨


發現不管去哪個國家,在海邊玩得最瘋的永遠都是西方人XD


左邊就是我們的船


回船上後當然就是要吃早餐了
早餐時間8:45到10:30
buffet還可以,左上角的粥很好吃


也可以單點河粉跟歐姆蛋還有其他東西
這碗河粉是我這次越南行的最愛

這中間manager跟大家說9:45一樓的reception開始辦理退房結帳
然後他就開始一桌一桌的問大家兩天一夜有沒有什麼意見可以反應給他
輪到我們這桌的時候忘記什麼原因被他發現我們沒有拿到烹飪課的證書
他假裝熱心的交待其他staff幫我們拿來(雖然我說不用但他不理我)
接著就請我們拿著證書讓他拍照(我不想但他堅持)
我問他這些照片會上傳在公開平台嗎?
他一臉嚴肅的說不會還叫我留mail給他他會寄給我
然後我到現在都沒有收到就是了(我是不是要習慣被他莊孝維?)

吃飽後,我們原本想回房間補眠,沒想到9:45 staff就開始打掃房間
然後無處可去的我們只好跑去最上層的甲板繼續發呆
覺得這樣蠻雷的,不知道在趕什麼

10:30左右抵達巡州島,被buggy載回Paradise Suite Hotel
會有人告訴你12:00回河內的車是幾號車,接著就可以去吃午餐了
飯店一樓的午餐只供應給搭Paradise Cruise專車小巴回河內的遊客
跟團或是回程交通自理的遊客不能在這裡吃午餐


午餐印象中除了buffet之外,還有專人料理的河粉跟越式法國麵包
印象這麼薄弱的原因是因為吃完早餐不到2個小時又要吃午餐根本吃不下去
但秉持著不想浪費錢的心態還是點了一碗河粉,這河粉湯頭太油,我不喜歡


越式法國麵包的肉很乾
水果跟蛋糕我記得也是很普通
然後我們兩個就趴在桌上補眠了

這飯店明明就很新,可是餐廳衛生不是很好
桌子跟椅子都油膩膩的,椅子我挑了很多張才敢坐
睡覺前還拿濕紙巾把桌子仔細的擦了很多次才敢趴

12點來接我們的小巴司機跟昨天是同一個人
回程同樣有去休息站,大約4點左右抵達河內飯店
回飯店的順序跟去程剛好相反

感想

Paradise Elegance Cruise除了硬體設備不錯外
其他的一切我都覺得對不起它的價錢
manager差勁就算了,畢竟可能是個案
(但某種程度上也顯示飯店的管理有問題)
食物廉價真的難以接受
兩天一夜的行程兩個人加起來一萬多
早知道這麼雷我就選一日遊船搭配下龍灣的飯店Wyndham Legend
把預算留給河內市區的Sofitel Legend,還可以含早餐!!!
(10月去緬甸茵萊湖住了新開的Sofitel,超滿意)

雖然海上遊船是很悠哉
但風景總有看膩的時候
更不用說下龍灣的景我們都覺得過譽
這種時候船本身的軟體實力就非常重要
哪知道花了大錢居然吃到這種等級的食物

我不會說千萬不要來下龍灣
身為一個喜愛旅遊的人,從來沒有後悔去過哪個城市、哪個國家
每個地方都有它的優點跟缺點
所以我說~兩天一夜的下龍灣遊船之旅靠登頂英雄島救援了一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