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 || 莫斯科美食分享(大推白兔餐廳White Rabbit)


網路搜尋俄羅斯的推薦餐廳
白兔餐廳、普希金咖啡館、杜蘭朵餐廳這三家很容易就跑出來
我自己多方比較後決定刪掉團客很多的杜蘭朵,只去吃前面兩家

這篇除了介紹白兔跟普希金之外,還會再介紹一家當地的連鎖餐廳
餐廳名稱都有放大字體&設超連結,可以直接點過去看餐廳官網


白兔餐廳可以直接在官網預約
我出發前一個禮拜預約等了好多天完全沒有收到回信
然後又很懶得打電話請信用卡秘書幫我訂
突然想到我住白兔對街的Mercure Arbat Hotel
出發三天前寫信請飯店幫我訂
12個小時就收到訂位成功的回信了
超有效率,這家旅館我給99分!

年初在白兔的官網有先看過菜單
出發前再看一次發現居然又漲價了,嘖嘖
Tasting menu的菜有看沒有懂,Google食記幾乎都是冷盤立馬NG
而且有些配好的食物我也不喜歡,最後決定就是單點


白兔除了是2019年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的第13名外
餐廳本身的設計也是一大亮點
位在百貨公司頂樓,整個餐廳就是一個玻璃屋的概念
當天有不少用餐人士到處拍照,足見玻璃設計的魅力


因為我妹來俄羅斯之前已經在歐洲玩了兩個禮拜
所以當時的他對亞洲菜呈現高度飢渴狀態
看到菜單上面有抹茶拿鐵二話不說就點了
然後奉勸各位,抹茶這種飲品可是大學問
果然俄羅斯人做出來的抹茶拿鐵毫無意外是大地雷
這讓我想起三年前在雷克雅維克吃到的牛肉麵
跟這杯抹茶拿鐵一樣是一種會把日本人跟台灣人惹毛的味道


因為台灣很難可以喝到鮮榨的果汁,所以來歐洲我就愛點柳橙汁喝
不過位處高緯度日照少的俄羅斯,柳橙汁味道果然是比不過南歐國家
但比起我妹那杯抹茶拿鐵,我這杯簡直美味


這份餐點是招待不用錢的
下面黃色的部分吃起來很像柿子,但比柿子多汁
上面再加上鹹味的優格醬,吃起來甜甜鹹鹹非常好吃


Cold beetroot soup with sweet cherry/230g/540

湯的部分決定點俄羅斯最經典的甜菜湯
紅紫色的甜菜湯裡面有好吃的去籽櫻桃以及一坨無糖優格
一開始先喝了原味的甜菜湯,其實不難喝
湯裡面的綠色葉子在台灣的某些西餐廳也有吃過
只是一直都不愛它的怪味,所以我們都把它撥開
接著把無糖優格攪拌在湯裡面
搭配櫻桃喝起來酸甜酸甜我覺得還蠻好喝的
不過我妹是覺得這碗湯很難喝很噁心
所以甜菜湯真的見仁見智,感覺台灣人應該接受度不高
不過我畢竟喝不習慣冷湯,所以喝到後面也開始覺得噁心
和妹妹share一碗是再明智不過的選擇


喝完湯後,另一個服務生又送了一次免費招待的菜
而且這次上面還多了兩片葉子
我們黑人問號的跟服務生說這盤菜我們剛剛已經吃過了
對方愣了一下才說沒關係叫我們再吃一次
那~~~我們就恭敬不如從命啦!賺到!


King crab ravioli/155g/1390(照片右下角)

俄羅斯另一個很經典的菜就是水餃ravioli
水餃總共有5顆,每顆都包了滿滿的帝王蟹蟹肉,最上面還有去殼的蟹腳,誠意十足
缺點就是有一點點鹹,所以我們會盡量把醬汁撥掉,好吃推薦!

Octopus BBQ with tomatoes and potatoes/140g/1650(照片右上角)

念念不忘前年在里斯本吃到的章魚
所以這次在白兔忍不住又點了一次
章魚一如回憶中的軟嫩可口
但是我覺得里斯本吃到的比較入味
我妹對這道菜的反應普通
我感覺他比較想吃台灣鹹酥雞攤賣的炸魷魚XD

好啦,重頭戲牛排來了
白兔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火烤餐點有很多牛肉部位
出發前考慮了牛肋條、肋眼、夏多布里昂三個部位,猶豫超級久

Beef ribs and plum BBQ/100g*/790/至少要點300g
牛肋條是平常吃燒肉很愛的部位,便宜又好吃,白兔的份量跟價錢也是這麼告訴我的
但是都來到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的餐廳了,點便宜的牛肉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

Chateaubriand (can be served with a side dish)/100g*/1400/至少要點300g
夏多布里昂我每次去日本都想試,但每次都下不了手
白兔300g的價錢我覺得不算貴,然後也不會被硬塞不喜歡的食物
結果要點的時候服務生說300g的賣完了要從400g起算,結果400g爆預算只好放棄


Ribeye and port wine/400g/3900

肋眼則是平常吃牛排的最愛
白兔的肋眼400g配波特酒台幣不用2000,這價錢台灣哪裡找!
唯一的缺點是我們不喝酒,覺得被占便宜了
不過因為400g夏多布里昂爆預算,還是選肋眼(五分熟)

肉質非常軟嫩而且多汁,然後非常好咬,是目前吃過的肋眼牛排第一名
如果知道最後一天在莫斯科我們這麼廢,應該再來吃一次的,非常值得!


莓果味的雪酪
幫助沖淡口中味道


這盤也是免費招待
外殼吃起來是有點奶粉味的巧克力
含在口中一個不小心就會破掉
接著酸甜的果汁就會奔流出來
很神奇的東西,扣掉那個奇怪的奶粉味,我覺得不錯吃



Sweet cherry "medovik" and sour cream ice-cream/140g/500

甜點我們也是選擇俄羅斯很經典的蜂蜜蛋糕medovik
我有先Google過它的長相
長得跟以前在布達佩斯吃過至今念念不忘的蛋糕很像
想想都是東歐嘛~感覺不會差太多就點了
結果端上來的是變形過後的medovik
然後外加一個超級小的經典款medovik

變形後的其實很好吃
酸酸甜甜的優格冰淇淋搭配薄餅還有櫻桃,非常的清爽
再搭配小小一個經典的medovik剛剛好


結帳的時候會給一個俄羅斯娃娃裡面放帳單
可惡我比較想要外觀是傳統的俄羅斯娃娃啊
這位大叔是誰啊QQ

我們總共吃了盧比8690(含稅不含小費)飽到快吐
帳單上面有寫下面這句英文
tips to the waiter are welcome but they are always up to you

這次在白兔除了中間那個多給我們一盤柿子搞烏龍的服務生外
一直都有固定一個服務生在服務我們

其實我們本來就有在想到底要給幾%小費
雖然這邊應該是莫斯科數一數二的高級餐廳
但是服務生的英文水準不高,而且口音超級重
像點完餐後服務生重複了一次我們的餐點內容確認是否正確
恩~從頭到尾唸下來我只聽得懂orange juice

然後服務態度我覺得很冷淡
但考慮過戰鬥民族的個性似乎就是不愛笑
這邊我們就不予置評好了

只是服務生給帳單的時候
把手上那個點餐的機器秀給我跟我妹看
上面有一句要小費的中文,我們有傻眼
然後這個服務生離開沒多久
另一個多給過我們柿子的服務生也過來用機器秀要小費的中文
媽呀~這感覺真的是有夠差的

最後我們給從頭到尾服務我們的那個服務生盧比500(現金)
一開始有點擔心沒給到10%是不是不太好
其實呀~戰鬥民族也不是不愛笑
服務生一拿到盧比500笑得可爽了

最後我們就有點無言地離開
但走到一半還沒出餐廳
我就發現又一件鳥事

挖勒~我們的波特酒呢?????

算了,反正我們也不愛喝酒
但還是想大叫把我的500元還來!!!!!


回台灣後發現其實莫斯科入選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的餐廳除了白兔
還有一家Twins Garden以排名19緊跟在後
看了一下菜單覺得超扼腕,比白兔還要便宜(雖然我覺得白兔其實不算貴)

最近在追木村拓哉主演的Grand Maison東京
才體認到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其實是米其林的前哨戰
哪天俄羅斯開始有米其林評鑑
我想這兩家應該都會摘星吧(撇開服務生素質的話)


這是一家連鎖餐廳,在莫斯科有不少分店
我們總共吃了兩次,放在一起介紹





餡餅我們點過牛肉跟羊肉兩種口味
兩種口味都不錯,但羊肉的味道比較重所以比較喜歡牛肉

水餃點過乾的跟濕的,兩次都是點雞肉口味
水餃本身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只在於盤子上有沒有醬汁

俄羅斯任何包絞肉的食物,裡面都沒有什麼湯汁
所以這家的水餃跟餡餅不會有鼎泰豐小籠包的噴汁口感
雖然不錯吃,但少了重要的湯汁真的母湯
俄羅斯人真的應該來台灣拜師學藝XD
(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歐洲人貓舌頭,他們真的無法吃熱湯)

是說俄羅斯水餃除了包鹹的餡料,也有不少甜餡料
但我對這裡的甜食沒什麼信心就沒點來嘗試了
好想吃馬祖的地瓜黃金餃~~~

這家踩到的地雷就是第三張照片左上角那個像雞腿的東西
感覺是雞肉混麵粉外加一根雞骨頭一起拿去炸
切開後難得有湯汁流出來
但是裡面大概還包了什麼奇怪的東西,吃起來非常的怪
我們都只吃一口就放棄,蠻噁心的味道不會形容

這道菜除了這家餐廳有賣
我們在有熱食部的大型超市也有看過
感覺是一道在俄羅斯很正常的菜色
記得看到不要點來炸自己浪費錢

每次的消費金額兩個人大概台幣七八百
服務費的話兩家服務生都開口要10%
但第一家餐廳的服務生態度很差我們沒有給XD


去完白兔接著來去普希金咖啡館
我們是抱著吃早餐的心情來朝聖
但因為太晚出門覺得有點餓就點了鹹食來吃


咖啡點的是拿鐵
上面的拉花是音符,戰鬥民族果然外冷內熱

其實在莫斯科的期間喝到的咖啡我都不太喜歡
咖啡本身沒問題,問題是出在牛奶
不知道是不是保久乳?有一個很怪的味道我無法接受QQ
(緬甸的咖啡也有這個問題,他們的牛奶是腥味太重)

聖彼得堡的咖啡普遍沒有這個味道
然後喝到最好喝的咖啡居然是聖彼得堡的某家星巴克



牛肉口味的鹹派
非常的台味
可惜太大了,吃到後來有點膩


水餃是在俄羅斯期間吃到最好吃的,可惜就是沒有湯汁


普希金的蜂蜜蛋糕medovik就是傳統口味
有點甜但還可以接受,不過是一款吃久會膩的蛋糕
要嘗試傳統蜂蜜蛋糕的話,普希金這種等級的餐廳很適合
因為我們有在俄羅斯的超市買過平價的蜂蜜蛋糕
不得不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普希金算是好吃的!
超市的蜂蜜蛋糕我們吃沒幾口就丟了……….


咖啡館本身的裝潢是很美很古典沒有錯
但可能去過太多歐洲國家覺得這種裝潢很基本(?)
就在結完帳要離開的時候去了一趟洗手間,我才覺得這棟建築物有點厲害!
洗手間在地下一樓,走下去的時候覺得很陰森,你跟我說這是藍鬍子的家我也信
而且樓下有個小姐坐在暗處顧廁所,很容易嚇到人XD
直到我打開廁所門後,我才真的有自己在19世紀豪宅裡面用餐的感覺
入目所見所有的東西都是歷史,身穿21世紀現代服裝的我根本不屬於這裡啊
白話來說就是這間廁所給你穿越的感覺,有來吃飯推薦來上個廁所呀~~~



因為我們是亞洲胃,所以在莫斯科也沒跑太多餐廳
總是動不動就想吃麥當勞或是泡泡麵

所以下一篇聖彼得堡美食會有大量亞洲餐廳分享
雖然可能是半年後的事情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