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 || 不可錯過的企鵝遊行



由於這次在墨爾本有四個整天可以玩
所以一開始就決定要參加兩個day tour,以及花兩天的時間漫遊墨爾本
如上一篇的澳洲遊記所說,還沒來澳洲以前,大洋路是我的必去tour
(當然實際體驗過的心得又是另外一回事XD)
那麼另一個tour要參加什麼?
當時在Phillip Island Penguin Parade Tour以及Puffing Billy Railway Tour兩者之間猶豫超久
後來是以獨特性來做選擇
菲利浦島的企鵝是全世界最小的企鵝,但是搭蒸汽火車很多地方都可以搭
本人我對於「最」這個字情有獨鍾,所以菲利浦島因此勝出哈哈哈
而且後來我在國家地理頻道那類的生態節目看到介紹世界各地的企鵝
我的媽呀~企鵝可不是每個地方的都很可愛,有些根本神醜
反正,如果你也是喜歡貓狗那種可愛小動物的人,選擇菲利浦島絕對不會後悔
事實證明,這趟澳洲行我跟我妹一致認為菲利浦島是最棒的!

go west的菲利浦島tour,透過旅館代訂一人119澳幣,含午餐、蛋糕餅乾、所有門票
刷卡後收到的voucher上面就有集合地點跟時間
集合地點主要是看你住的旅館在哪邊,集合時間則會視季節而有不同
夏天長日照,日落越晚,企鵝歸巢的時間越晚,所以夏天會比較晚才出發
go west的小巴會根據voucher上安排的時間,一路撿人上車
所以一定要準時或是提早到集合地點,免得耽誤其他人的寶貴時間

夏天的菲利浦島tour中午11:50集合
集合地點是一家離greenhouse backpacker走路約5分鐘的旅館外面(大馬路旁)
晚上大概10點離開企鵝園區,午夜12點左右回到市區
回到市區後也是一路放人下車,順序跟早上剛好顛倒

這天的導遊叫做Phillips,大約40歲左右,我想他的名字告訴了大家他就是為此tour而生的男人
整趟tour下來我可以感覺到他深愛這塊土地,而且是個非常溫柔的人
和昨天什麼莎的導遊給人的感覺很不一樣


行程一開始就先帶大家去吃飯,very good
吃飯的餐廳在一家植物園區內,我吃的是fish and chips
魚好像是鱒魚,有點忘了,反正蠻好吃的
然後吃完午餐Phillips帶著大家在植物園區小繞一下,介紹了島上一些特殊的植物
我覺得這邊超無聊的,我最討厭認識植物惹惹惹,好險只有十幾分鐘
亮點是遇到一隻大尾巴的松鼠,超可愛的阿~~~


吃飽飯看完植物,接著是去酒莊品酒
其實我不喜歡喝酒,所以出國玩是不可能主動去找酒莊的行程
無奈go west的菲利浦島行程就是有含酒莊品酒,所以就默默的體驗了人生的第一次
八個人一桌,一邊喝酒一邊吃著桌上的麵包跟起司
每個人可以品嘗六支不同的酒,酒莊給酒很大方,每一支酒都倒了快半杯
想要喝多一點的酒鬼們,他們還會幫你把酒添好添滿
我想團費裡面是有含酒莊品酒的錢,但我覺得這個錢很值得
也因為已經有付錢了,所以酒莊的人並不會強迫推銷,整個過程是很放鬆沒有負擔的
最後我們整團的人都沒有人買酒,酒莊的人也沒有面露不快,態度依舊很好

問我酒好不好喝,我是外行人根本喝不出來,姊喝的是氣氛
六支酒,每支半杯,等於也喝了一杯半,我都醉了
吃飽飯就來品酒,這行程超廢我超愛!


接下來,是無尾熊保育區!
菲利浦島上除了赫赫有名的神仙企鵝之外,其實整個島上有很多的野生動物以及數個保育區
島上發展觀光的同時也致力於生態保育,觀光收入全都成了島上生態發展的經費來源
這樣的經營模式真的很厲害,這個島也真的非常大自然~澳洲果然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菲利浦島上的無尾熊比昨天大洋路上的無尾熊還要讓人滿意
看到了好多隻,而且是醒著&正在進食的無尾熊,啊啊啊都要融化了!
重點是它們沒有爬太高,所以可以借位合照,超開心

保育區內除了無尾熊外,還有超多隻我們以為的袋鼠!
澳洲常見的袋鼠有兩種,最簡單的區分是從體型下手
大隻的叫kangaroo,小隻的叫wallaby
kangaroo沒有前臼齒,wallaby有門牙跟前臼齒
kangaroo主要在草原活動,wallaby則是在樹叢間活動
kangaroo吃草,wallaby吃葉子
kangaroo有不成比例的長腿,wallaby有短腿
kangaroo毛色較暗無光澤,wallaby身上有亮色的條紋、毛色也較亮
兩者都是袋鼠科的有袋類
不過我們這天在菲利浦島上看到的據Phillips所說應該都是wallaby
而且都沒有看到袋子有裝baby的,哭哭


接著又是愉快的晚餐時光~
這個tour只包午餐沒有包晚餐
所以晚餐是被放在一區有很多異國餐廳可以選擇的海邊
但因為我們對於亞洲菜以外的食物忍受度只有兩天
所以毫不猶豫選了中國菜
這家中國餐廳生意非常好,只是東西吃起來蠻普通的


吃完晚餐,可以去旁邊的海邊吹吹海風,看看海鷗



接著,被帶到一個叫做The Nobbies的景點
在等Phillips停車的時候,發現旁邊好多野生wallaby!


The Nobbies遊客中心的外面有綿延一公里的海豹岩,是全澳洲最大的海豹棲息地
海豹岩上面有木棧道可以行走,木棧道下方有時候會找到一些嗷嗷待哺的小企鵝,超驚喜!
這邊的海是巴斯海峽(Bass Strait),巴斯海峽的對面就是Tasmania

這個海邊以及等一下要去的企鵝保護區的海風都很大
雖然是澳洲的夏天,但還是建議帶一件厚外套
現在有太陽還好,等到天色暗了,一般的棉質連帽外套絕對會冷死人
我們姊妹倆人是把SLY的N3B內裡拆掉,剛剛好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企鵝遊行啦!
這邊跟無尾熊園區一樣都是要買門票的,當然Phillips都會幫大家打點好
去海邊看企鵝以前會先經過紀念品中心,接著才會走木棧道到海邊
Phillips說他會在海邊的觀看區準備小點心跟茶飲給大家享用


但我跟我妹早就迷失在紀念品中心無緣見到到底準備了什麼給大家吃
這邊的紀念品中心好燒啊,買了不少東西,好險還記得要趕在日落前去海邊XD


離日落大概30分鐘的時候,整個海邊都是人,好位子都被坐走了
我跟我妹只能先待在最旁邊但是最前面的沙灘上坐著


好不容易等到第一批企鵝上岸,oh my god~超小一隻!
走路好笨又好慢,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而且企鵝膽子很小,隨便一隻海鳥都可以把它們嚇到跑回海裡哈哈哈


雖然一開始的位子很遠,無法近距離觀看
但是坐在中心位子的人看過就會離開了
所以只要有人離開,旁邊的人就會往中間慢慢靠近,最後就可以近距離看它們了!
而且,走回紀念品中心的木棧道下面有超多~超多~企鵝!
所以這門票完全值得,一定看的到(下雨天我就不清楚了)

上面的企鵝以及保育區內的照片全部取自於官網
以前看企鵝遊行是可以使用相機,但不能開閃光燈
可惜很多人不遵守規則,為了拍到清楚的照片開閃光燈
開閃光燈不僅會嚇到企鵝,還會傷害企鵝的眼睛
所以現在全面禁止使用相機
Phillips在車上就很嚴肅的交代大家不能使用相機
如果想要跟朋友分享圖片,請上官網抓圖XD

園區內的工作人員是真的很認真在抓偷用相機的人
真的不要抱存僥倖的心態使用相機
工作人員絕對不是柔性勸說
他們是會很兇的斥責違規的人
所以就是會讓你覺得很丟臉
請好好遵守規則啊
千萬不要跟強國人426一樣有水準啊~

看完企鵝,紀念品中心的廁所果然大塞車
記得一定要去上一下廁所,不然車子一路開回墨爾本,膀胱會爆炸
大概21:45離開園區,停車場滿滿的車跟遊客
好險go west的小巴外面都有彩繪,建議還是記一下車牌比較好

上車後Phillips開了一條Tim Tom讓大家傳著吃
Tim Tom果然是澳洲的國民點心,Phillips大力推薦
不過我覺得一般的巧克力口味有點甜
怕甜的人,建議買黑巧克

接著就一路睡回墨爾本市區了!

後記

十月從斯德哥爾摩搭北歐航空回香港的時候
機上有一部跟菲利浦島企鵝保育有關的電影Oddball
就在我按開始觀看後,我的個人螢幕就當機了!觸控螢幕完全無法操作(哭)
飛機聲音太大、電影音量太小、忘記開字幕
但我還是像看默劇一樣把這部電影看完了,劇情很簡單,完全猜的到在演什麼
看完對這裏的企鵝有更深的認識,有打算來這邊玩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