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land || 冰島才是重點的北歐行



上面這張照片是從哥本哈根搭北歐航空前往雷克雅維克的途中
我第一次在空中看到同時有另一架飛機,覺得太難得,趕緊拍下來!

【行程】

9/30 東京吃吃喝喝
10/1 哥本哈根下午
10/2 哥本哈根一天
10/3 藍湖下午
10/4 金圈一天Your Day Tours
10/5 南部兩天Extreme Iceland
10/6 南部兩天Extreme Iceland
10/7 雷克雅維克一天
10/8 斯得哥爾摩下午
10/9 斯德哥爾摩早上
10/10 香港吃吃喝喝

以前在歐洲讀書得到的寶貴經驗就是千萬不要冬天去歐洲玩
冬天玩歐洲一片光禿禿,顏色單調一點也不美,風景蕭瑟心情多少會blue
如果又下雪根本是悲劇,飛機火車delay家常便飯
花園等等的自然風景都被雪覆蓋,一整片的雪,照片看不出所以然
小鎮或是城市的路面因為行人來來往往,雪都黑黑的,看起來就很髒
更慘的是遇到暴風雪,那根本就是慘劇,哪裡都去不成
最重要的是冬天日照時間太短,非常不划算!
真的要在冬天去歐洲,請挑以建築為賣點的國家或是較少下雪的南歐國家
如果要看一整片的雪景,拜託不要浪費錢去歐洲,我想北海道應該可以以假亂真
而且酷航都開了北海道航線,好便宜,不搭嗎?
(冬天搭廉航去會下雪的地方,請一定要保旅遊不便險)

所以這次來冰島,即便我有多想看冰洞,還是忍痛放棄冬天,從春夏秋三個季節選一個
雖然以前在挪威就看過極光,但因為當時的相機太過兩光,一直對於「極光照片」有遺憾
因此沒有什麼猶豫就是要選有極光的春天跟秋天去冰島!
冰島春天的天氣還不是很穩定,融雪的季節大地多半還是光禿禿(意思就是不美),PASS
十月初的冰島看的到極光,日照時間也不會太短,顏色又colorful,perfect!
至少沒看到極光,十月初冰島的秋色也是個賣點,絕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實際玩回來後,雖然沒有看到極光,但是秋天的冰島真的非常的美
雖然每天都是陰天,但冰島的美是連陰天都美啊!
唯一的缺點就是風太大,明明室外溫度是10度上下,但因為風太大我覺得體感溫度是下雪
風大真的很崩潰很崩潰很崩潰(說三次),毛帽必備啊!!!
如果下次我還要來冰島,我想提早兩個禮拜,九月中到冰島應該比較不冷(?),然後依舊有極光可看
或是乾脆夏天來體驗一下永晝也是不錯的選擇

一定會有人覺得千里迢迢來到冰島為什麼只待五天?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敢自駕,加上十月也沒有環島公車了,所以有很多地方去不了
看了看熱門的tour,排一排行程五天剛剛好,所以其他時間乾脆就在轉機點玩
沒有追求一定要環島,而且以後有機會還是可以再來玩!

以下就先簡單分享一下我覺得可以參考的資訊
詳細的遊記我希望我可以生得出來

【機票】

9/30 台灣虎航TPE 06:30 - NRT 10:40
10/1 北歐航空NRT 11:40 - CPH 16:05
10/3 北歐航空CPH 08:35 - KEF 09:45
10/8 冰島航空KEF 07:35 - ARN 12:30
10/9 北歐航空ARN 15:00 - HKG 07:20 (+1)
10/10 香港快捷HKG 18:10 - RMQ 19:45

為了要利用國慶連假出國,本著旺季早買票的原則,去年12月初就把機票都訂好了(六段機票,全部大概三萬五)
台灣到冰島沒有直飛的飛機,無論如何一定要在歐陸轉機一次
但是當時可以買的機票選擇當中,亞洲到歐陸&歐陸到冰島兩段機票分開買是最便宜的
問題是,分開買票就會有失接no show的風險(這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列入考慮)
所以轉機的時候一定要預留一段時間,避免前段班機delay導致後段班機失接
可是我又不想要因為太過謹慎而浪費時間在機場等待
與其花時間等轉機,不如乾脆就入境玩吧!
而且就如前面所說,冰島只打算待五天,所以最後就決定每個轉機點都至少停留一晚
至於要在哪個城市轉機,我的原則是機場到市區的交通以可以直達且單程半小時內為優先考量
歐陸的知名轉機城市我應該都有去過,所以我一開始想要挑我最喜歡的倫敦當轉機點
結果馬上被我妹打槍,因為他前年才去過,他想去沒去過的城市轉
最後就想說既然都要去冰島了,那乾脆就在其他北歐國家轉機吧

北歐五國除了冰島以外,以前去過的印象就是除了赫爾辛基,其他三個國家首都機場離市區的交通都好方便
(我是可以搭機場快線就不想搭巴士的人)
四個國家的首都唯一有留下大遺憾的是斯德哥爾摩,然後當時最喜歡的首都是哥本哈根
因此轉機點就這麼爽快的決定是這兩個城市哈哈

去程從東京飛哥本哈根,回程從斯德哥爾摩飛香港,Expedia HK港幣5187(北歐航空SAS)
其實這個價錢不夠便宜,但因為搭配的是連假,所以我可以接受
重點是兩段的里程都是100%累積到新航,個人覺得很超值

東京跟香港這兩段買廉航就可以,事實上東京段我買到虎航299未稅超爽der!
香港段因為我決定要去冰島的時候香港快捷已經促銷過雙十連假
根據我搶過那麼多次廉航機票的經驗,10/10這天應該是不可能再特價,所以我很乾脆直接買原價(港幣618含稅)
然後一定要提醒一下,香港快捷事後加買托運會貴超級多,而且今年初還調漲!有夠吸血!!!

哥本哈根到冰島有WOW、SAS跟冰島航空三家直飛
冰島到斯德哥爾摩只有WOW跟冰島航空兩家直飛,而且WOW居然沒有每天飛!
我主要是先看哪個班機可以讓我在冰島待最久,接著才看誰便宜就選誰
因為看到很多人說SAS跟冰島航空距離出發日越近只會越貴,所以就直接買了以下的價錢(覺得好貴)
哥本哈根到冰島搭SAS(歐元107.08含稅含20kg行李,機上只提供「一杯」免費的水)
冰島到斯德哥爾摩搭冰島航空(美金142.81含稅含20kg行李,機上只提供「一杯」免費的水)

【住宿&交通】


三人房一晚日幣14880,平均一人一晚台幣1548(不含早餐、含衛浴備品吹風機)
三人房是兩張單人床加床

如果飛機是隔天一早的班機,這家飯店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飯店往來機場的免費接駁巴士非常頻繁,而且很近(大概10分鐘而已)
缺點就是房間真的蠻老舊的,普通乾淨

如果從東京市區過來,可以搭THE ACCESS NARITA
銀座・東京 → 成田機場附近賓館,單程日幣1000,車程90分鐘
在東京車站八重洲南口七號月台搭車,會直接停在飯店門口,十分方便!
雖然官網說可以車上買票,但我建議先在網路刷卡買票比較好,因為你不會知道有多少人要跟你一起搭這班巴士啊!
預約後會收到一封mail,把它印下來給候車處的服務小姐看就可以了,不需要換票
票上沒有寫位子號碼,所以是隨便坐
如果當天突然想換班次,也可以直接跟候車處的服務小姐講一下就好
原本我是買21:40的末班車,後來決定提前回旅館,改搭20:40的車
我們到候車處的時候車差不多要開了,一眼望去整班車剩不到5個位子,就很慶幸當初有先在網路上買票
雖然票券本身沒有位子號碼,但是有班次的時間,這應該可以保證先預約的人一定可以搭到車吧!


三人房兩晚DKK 1964,床單一人DKK 65,平均一人一晚台幣1712(不含早餐、含衛浴、不含備品吹風機)
三人房是兩張單人床加一張上下舖

吹風機要另外租,租一次DKK 100(內含押金DKK 80),租一次就可以用到退房
房費跟吹風機我都是用刷卡的,所以之後的押金我希望是用刷退的方式給我
當時櫃台的正妹跟我說押金只能退現金,但我跟她說退房後我馬上就要去機場,不確定是否有時間把DKK 80花掉
結果正妹人超好的居然跟我說當天他值班,如果我當天晚上就把吹風機拿去櫃台還,他就不收我押金而且也不收我租金!!!(可能是為了做帳方便!?)
但是我要住兩個晚上啊~~~我隔天還不是要再來櫃台run一次,所以就跟正妹說我接受押金退現金(哭哭)
不過後來我覺得正妹可能是新人,因為退房的時候櫃台是一個明顯老臉的老鳥在顧
我跟他說我的訴求後,他一臉這有什麼問題的幫我處理了刷退XD

這家青年旅館原本是有早餐的,但是我們去的期間這家青年旅館剛好在整修廚房,所以不清楚早餐如何


機場往返Hostel搭5A bus就可以了,大約30分鐘不需要換車,身上有大行李的人很適合
機場搭車處在外面,不知道的話問機場information的人就可以知道,很好找
Hostel上下車的站名叫做Otto Mønsteds Plads (Rysensteensgade),分兩個方向(見上圖)

至於哥本哈根的基本交通資訊可以參考我寫的「哥本哈根交通0現金

雷克雅維克Hotel Fron

三人房前兩晚ISK 33694,平均一人一晚台幣1571(含早餐、含衛浴備品吹風機)
三人房後兩晚ISK 33434,平均一人一晚台幣1555 (含早餐、含衛浴備品吹風機)

一開始在booking.com上面是訂連續五晚,五晚房價653歐
等到出發前兩個月搞定tour後,確定中間有一晚要住南部,因此取消一晚住宿
booking.com線上修改訂單無法只取中間一晚住宿,所以只好打電話請客服幫忙取消
本來以為會跟日本一樣每天房價都不同禮拜五跟六最貴
沒想到飯店每晚房價的計算居然是直接653除以5,所以得到上面列出來的價錢
這家旅館完全是個驚喜!在冰島這種房價根本超便宜!
而且旅館就在雷克雅維克Laugavegur大街的中心,去哪裡都很方便
一樓也有經營餐廳,每天早上房客就是在這邊吃早餐
土司、火腿片、起司片、水煮蛋、水果、果醬、優格、麥片、果汁、牛奶、茶、咖啡
每種東西都有幾種可以選擇,早餐以這種房價來說算很好

我們因為中間有一天住南部的旅館,所以前兩晚跟後兩晚是住不同的房型(都是apartment)
前兩晚的房型是一間客廳、一間房間和一間超大間的浴室
客廳和房間是開放空間,有沙發(床)、長桌、餐桌、流理台跟煮飯的爐子、兩張單人床
後兩晚的房型是一間小客廳、兩間房間(四張單人床)和一間小間的浴室
客廳和房間有拉門可以隔起來,有沙發、長桌、餐桌、小流理台跟電磁爐、四張單人床

雖然房間走的不是IKEA那種北歐風,但整體來說就是乾淨整齊,CP值爆表
洗澡的備品也不錯用,下次去冰島還要住!

斯德哥爾摩Old Town Lodge

三人房一晚SEK 1355,平均一人一晚台幣1784(含早餐、不含衛浴備品吹風機)
三人房是兩張單人床加一張上下舖

這家旅館地點很好,就位在老城區內
看google map會覺得離車站不遠,但因為老城區都是石板路,所以拉大行李的人要慎思
離旅館最近的車站是Gamla Stan T-bana
記得從Vapiano餐廳的方向出來,因為只有這個方向有電梯,旅館也在這個方向!
不得不說斯德哥爾摩的google map真的很強大,老城區再小的路都找的到
從車站走到旅館完全沒有迷路,超強的!!!

出發之前,旅館的工作人員就有先寄mail給我大門的密碼
然後這裡不虧是短工時的北歐國家,抵達斯德哥爾摩剛好是禮拜六下午
輸入密碼打開大門發現reception完全沒有人(其實根本連reception在哪都不知道),一片安靜
後來遇到其他房客,趕快去問要怎麼check in
房客帶我找到一個灰色無鎖locker,裡面放很多信封袋,其中一個袋子外面寫著我的名字
原來我的房間資訊跟房間密碼都在信封袋裡面!
(後來我翻了一下旅館寄給我的mail,發現其實旅館有交待這件事,但我居然漏掉沒看到)
灰色locker的位置是在大門進去後右手邊,一個滅火器的上面,非常不起眼

隔天早上check in跟check out一起辦理,原來reception是在一個有大窗戶的小房間內
昨天窗戶關起來,完全沒有注意到,蠻有意思的
早餐非常非常的陽春,好像是吐司跟抹醬之類的,所以就沒浪費時間吃了

訂房的時候要注意這家旅館有dormitory跟room兩種房型
不管哪種房型都要共用衛浴,但是dormitory的房間沒有對外窗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無法住dormitory了,當然選的是room
只是room的房間讓我有點傻眼,居然是在地下一樓,也就是說我還要搬行李(崩潰)
本來還擔心該不會連room都沒有對外窗吧,好險因為旅館是老城區,所以房間另一面其實是一樓(有對外窗)

然後我一開始是在booking.com訂房
結果旅館寄來的確認信下面很奸詐,表明如果直接跟旅館訂可以打95折,並且含早餐跟幫忙鋪床
所以我當然馬上退訂booking.com,改跟旅館訂房了XDD
不過這家旅館收錢收很快,明明訂的是可以取消的方案,但是旅館會馬上就扣錢,要注意

打了這麼多,這家旅館我只會推薦給習慣共用衛浴的人
(我覺得在歐洲讀書又常常旅行的學生們應該都很習慣這種事情XD)
因為共用衛浴以及浴室超小間,這一天我被阿母念超級久(眼神死)

【Tour】



藍湖standard方案的冬季門票40歐起跳(含門票跟溫泉裡的火山泥)
搭配飛機抵達冰島的時間,8/11網路刷了72歐的溫泉加接駁package
12:00入場的票45歐,機場到藍湖&藍湖到旅館的接駁27歐,總共72歐
12:00-13:00這段時間都可以入場
原本以為只有某些時段票價比較貴,結果我八月底再看一次票價,發現某些時段的票價居然漲了5歐!
看來是有用票價在做人數控管,藍湖的門票可以提早買就提早買吧~


冰島tour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非常推薦使用Guide to Iceland這個集大成的平台
在Guide to Iceland的網站上可以自己設定篩選條件,就能幫你從眾多當地tour選出適合你的
而且價錢跟你自己去tour的官網訂是一樣的,不怕比價
Guide to Iceland還提供簡體中文介面,英文苦手的人完全不用擔心
每個tour點進去都有詳細的行程介紹、tour是哪家公司提供以及旅客評論
建議中英文都切換看看,因為旅客評價會因為語言的切換而有不同
此外,我也會特地去找tour的官網看介紹,通常會更加的詳細
不過我想冰島真的太美,不管哪個tour,旅客評價幾乎都是一面倒的讚嘆XD
所以當初在選擇tour真的卡關卡很久

這個平台除了提供多種語言外,還可以寄信收信,統一管理不同家tour的行程
All in one的設計,大推!



每人9900 ISK,含door to door接送,不含餐
Your Day Tours的旅客評價很多也很好
最吸引我的是車上會放冰島民謠以及提供冰島當地的食物嘗鮮
在物價貴鬆鬆的冰島,有免錢的食物可以try try當然好啊~~~





每人49900 ISK,含door to door接送、一晚住宿跟早餐
住宿是住旅館Hotel Smyrlabjorg
租冰山健行的登山鞋一雙1000 ISK(自備的登山鞋腳踝部分一定要被鞋子cover到)
天氣好的話可以搭船遊冰河湖,每人5000 ISK
有極光出現的夜晚,也會免費帶去追看極光

另一家也很熱門的南部兩日遊tour是Nicetravel提供的
每人54900 ISK,含door to door接送、一晚住宿跟早餐
住宿是住hostel
忘記問可不可以租冰山健行的登山鞋(我覺得應該是可以,有錢賺幹嘛不賺XD)
天氣不好不能搭船遊冰河湖的話,每人退5000 ISK
有極光出現的夜晚,也會免費帶去追看極光

這兩家我都有寫mail去問問題,回覆都非常迅速,早上寫信,傍晚就會收到回覆了
兩家tour的價差就是冰河湖遊船5000 ISK
看起來兩家條件似乎是一樣的,但如果牽扯到刷退,其實就伴隨著手續費發生的可能性
如果你的信用卡沒有這些問題,就是看各人的習慣
我自己雖然有元大鑽金master(刷外幣2.2%現金回饋,刷退不會有手續費)
但是我個人很討厭刷退,因為要一直留意錢有沒有進來,所以對我來說加買比刷退方便
最後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加上我覺得一般來說旅館都會比hostel高級
所以最後就是Extreme Iceland勝出!


每人6400 ISK,含door to door接送
建議到了冰島當地再請旅館代訂就好(旅館代訂價跟官網價是一樣的)
雷克雅維克的旅館應該都有和冰島大部分經營極光tour的旅行社合作
旅行社每天下午四五點就會寄是否出團的mail給旅館
通常這個時間去櫃檯詢問以及訂購就可以了

然後先下結論,Reykjavik Excursions的極光tour超級雷

【網路】

由於這次跑了太多點,WiFi分享器根本找不到可以cover全程的方案
想起以前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出國還不是拿著紙本地圖照玩,所以我就決定不辦網路了
不過人謹慎一點也沒什麼不好,我還是有跟中華電信申請漫遊以備不時之需
但是因為google map實在太過強大,以及北歐免費WiFi的普及,最後全程都沒有用到漫遊
切記,一定要下載google map離線地圖!

【食物】

可以的話帶越多食物越好
來冰島帶泡麵,省錢已經不是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是因為冰島食物難吃到想哭
我們每人只有帶兩到三餐份的泡麵,超後悔!

【部落格】

非常喜歡UNLOCK ICELAND這個網站
有很多網路上沒有的冰島資訊,可以更瞭解冰島這個國家,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