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odia || 吳哥窟機票、住宿以及歷史


【機票】

1/28 越南航空TPE 07:45 - SGN 10:25/吳哥航空SGN 12:00 - REP 13:05
2/01 吳哥航空REP 13:50 - SGN 14:55/越南航空SGN 16:50 - TPE 21:10
(越南航空和吳哥航空為共掛航班)

2016年的時候,台灣只有復興有直飛吳哥窟
但是當時復興航空接連發生兩起空難,我實在沒有勇氣搭
而且年底的時候更加證明我是對的,居然說倒就倒,阿不就好險我沒買XD

轉機一次的航空公司有很多家(本人不搭中國籍航空,所以不考慮)
因為只有五天假期可以運用(初一到初五)
我主要是以哪家的航班可以讓我在吳哥窟待最久&不需要在轉機點過夜為首選
刪去法後只剩下華航跟越航
我想正常的旅人應該都知道要華航過年放便宜票根本是做夢,所以秒選越航
越航的組合有非常多種,最熱門也最好的組合就是上面的航班表

明明2015年就決定好2017年過年要去吳哥窟玩(2016年是去澳洲過年)
當時還有先看過2016年過年期間的吳哥窟機票,當時的價錢差不多一萬四
結果2016年3月初越南航空開賣2017年過年機票的時候
剛好人在美國出差,每天都因為時差腦袋不清,所以我完全忘了要買2017年的過年機票!
等我回台灣想到這件事已經過了兩個禮拜
拜外勞以及台商所賜,過年期間越航的票賣得非常快
便宜的促銷票很快就會sold out,所以開賣後兩個禮拜的機票價錢飆漲到一萬七!!!
為了怕機票繼續漲上去,我和旅伴們就心痛的刷了機票
但人心就是如此,超怕自己機票買貴
所以我三不五時就會上越航的官網看機票有沒有變便宜(想當然是沒有)
然後就默默的安慰到我了(淚)

一定要說的是越航官網真的超爛,頁面看起來很兩光
事實上用起來也很兩光,有種刷卡刷到一半會當機的感覺XD
還有就是明明台灣出發的機票以台幣計價不應該會有外幣手續費
結果信用卡帳單出來後被多收了1.5%的外幣手續費,阿不就好險我用元大鑽金刷機票,爛!

最後,越航是除了廉航以外,我坐過最爛的傳統航空
機上沒有個人螢幕,而且毛毯發不到一半就發完(不過看起來也不怎麼乾淨我也不敢用)
上飛機餐的時候空服員也不會主動提醒椅背放倒的乘客先將椅背豎起來
然後最瞎的是,不管是廉航還是傳統航空
我從來就沒有搭過降落後滑行的指示燈尚未熄滅乘客站起來卻沒有空服員制止的飛機!
一想到居然花了一萬七搭了這麼鳥的航空就覺得頭頂有烏鴉飛過
No More Vietnam Airline!!!

掰惹胃,越南航空里程可以放在flyingblue,花旗寰旅卡可以轉里程進去
20000里就可以開華航東南亞的機票喔!
(註:2018/6/1適用新的里程表,好處是對喜歡日本的人可以勉強用13500換華航飛福岡單程)

【落地簽】

柬埔寨的旅遊簽證可以事先上網辦電子簽證,或是柬埔寨機場辦落地簽,落地簽比較便宜當然是選擇落地簽囉!
建議飛機選位選前排座位,可以快速下機
暹粒機場沒有空橋也沒有接駁車,下機後盡量快步走入室內搶第一個辦落地簽的人
辦理落地簽需要以下的文件,非常的簡單

出入境表
海關申報單
落地簽申請表
2吋照片1張
落地簽簽證費USD 30
護照有效期6個月

出入境表跟海關申報單都是一般出國空服員會發放填寫的東西,不是什麼問題
落地簽申請表則是暹粒機場內才有提供,一張A4大小,大概一兩分鐘就能寫好
剩下的就是出國一定要帶的護照,還有簽證費跟照片,全部繳交給辦理簽證的人員就好
大概等個五分鐘就能拿到簽證,會貼在護照上
接著帶個護照去過移民官就可以了!

我入境的時候沒有被索賄,反而是出境被要錢
對方一直說money、money、小費、小費
我直接說no money就被放行了XD
完全不建議給錢,裝死到底就好了
而且機場有些地方也有貼標籤說不要給移民官錢,所以真的不要慣壞這些人的胃口!

【住宿】


兩間雙人房(一間twin&一間double),中間用陽台當連通走道,兩間房間在轉角呈L型
四人一晚美金150,平均一人一晚不到台幣1200

旅館官網有寫最低價保證,所以我就直接寫信給旅館訂房
旅館回信很迅速,當天就可以收到回信!
房費以及所有透過旅館代訂的服務皆可以刷卡

以下沒有浮水印的照片皆取自官網




兩間房間當中的double room,不管是房間或是浴室都比較大間




兩間房間當中的twin room,房間跟浴室都比較小,浴室沒有浴缸
是說我不是很喜歡浴室的顏色,這顏色看起來會讓人有髒髒的感覺,但浴室本人被打掃的很乾淨喔!
上面的照片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兩間房間是透過小陽台連接

直接跟旅館訂房還有送以下的東西

每日早餐 
迎賓飲料、水果、冰毛巾 
WiFi 
房間每日提供兩瓶礦泉水,還有茶包跟咖啡包 
機場來回免費汽車接送 
一次免費晚餐 
一次免費小圈Tuk Tuk(看日出要加價USD 8,不含門票)


迎賓點心有巧克力布朗尼、芋頭片、豆子以及酸酸甜甜不知名飲料
不知道是因為抵達旅館下午一點多太餓了還怎麼樣
我們都覺得上面四樣迎賓點心好好吃
最後一天還跟旅館買了布朗尼跟芋頭片當伴手禮


每間房間都有的迎賓水果

其實本來有訂到算便宜的The Privilege Floor @Lotus Blanc
但是無奈機票訂貴了,加上我對過年期間吳哥窟五天的預算差不多是三萬
(我們的行程非過年期間至少可以少個五千)
所以只好捨棄五星的酒店,改找四星的精品旅館
然後就找到這家地點超優、評價超高的精品旅館,立馬改訂這家
雖然Khmer Mansion Boutique Hotel在tripadvisor的暹粒民宿只有第二名
但是我相信99%的人看了第一名的照片後,會覺得這家才是第一名XD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吳哥窟精品旅館一晚一人要1200很貴
這種價位根本跟日本有些不錯的連鎖商旅差不多
更不用說歐洲一些物價比較低的國家住宿都沒這麼貴了
當然吳哥窟一晚不到一千的住宿選擇非常多
只是來東南亞我就是想當爽姐,加上剛好過年,所以還是給他花下去XD

來吳哥窟之前找了很多SPA相關的資訊
我本人很介意按摩的地方悶濕不乾淨
所以在找了很多SPA的資訊後,發現Sok Khak Spa最符合我的需求,而且剛好在旅館隔壁
只是這家SPA有點小貴,所以我就厚著臉皮寫信問旅館他們是否和這家SPA有合作關係(想說搞不好有折扣XD)
沒想到旅館回信說他們本身就有SPA,還傳了價目表給我
下面三種按摩是我本身有按過的,這裡列的價錢是原價,房客可以再打8折

Aroma Sense:茉莉花精油按摩(60min 20USD / 90min 29USD) 
Swedish Massage:瑞典式精油按摩(60min 20USD / 90min 29USD) 
Traditional Khmer Massage:傳統柬式按摩(60min 17USD / 90min 25USD)

最後一天晚上我們有到酒吧街做腳底按摩,一小時才六美金,超級便宜啊啊啊啊
如果很勤勞出門,酒吧街大部份的按摩店一定比旅館便宜
但是如果懶得出門,我覺得打完8折後又可以在旅館內按摩不用出門,還是很超值!
旅館一樓泳池邊有一間兩張床的按摩室,不想在按摩室也可以選擇在房間內按摩
當天在旅館的櫃檯提前一小時預約就可以了




免費早餐的部分是單點,單點的選項有九種
(由於我本人早餐不喜歡吃麵飯類,所以上面的實圖都是西式早餐XD)
每份早餐都含一盤水果跟可以續杯的飲料(茶、咖啡、牛奶、濃縮柳橙汁)

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每份早餐份量都很多,基本上是吃不完的
我們到了最後一天才發現其實可以每份早餐都只點其中一樣喜歡的就好
例如,麥片、牛奶、可頌
或是,炒蛋、雞肉粥、優格
反正自己從上面九種選項有的東西搭配是OK的,可以避免浪費


跟官網訂房送每人一份晚餐,有開胃菜、湯、主菜以及水果(價值10美金)
開胃菜我忘記有什麼了,只記得有葡萄柚入菜
湯是好喝的吳哥窟版tom yum kung
主菜是牛肉,非常下飯
三道菜都算好吃,只是我們都沒有吃飽!!!
後來吃了幾家當地餐廳,也覺得份量都偏小
也許就是這樣當地人才大多都是瘦子吧
我們平常在台灣真的吃太好了(看看肚子上的肥肉)


午餐跟晚餐如果不想出門,也可以在旅館解決,房客可以打八折,並且送一盤水果
旅館的餐點打完八折比很多外面的餐廳還要便宜
重點是旅館的餐點都蠻好吃的,而且乾淨又衛生,沒有踩到什麼地雷
反而是網路很推薦的高棉廚房吃起來普普
由於每天逛完古蹟回來又累又熱,後來幾天我們都直接在旅館解決三餐,根本宅到柬埔寨去了~~~
旅館的餐廳在一樓,如果懶得下去,也可以叫room service在房間吃
(不過room service不能打八折,而且還要記得給服務生小費啊!)


如果想要拍假掰照,也可以選擇在室外的泳池畔吃飯跟寫明信片,一整個愜意!
上圖的鮮蝦沙拉我很推,一盤好像三美金吧,但是蝦子給得很大方,有八九隻,覺得超值


旅館的硬體設備就跟網路上的照片一樣,又新又乾淨,還有消暑的泳池
而且地點真的是好到沒話說,離酒吧街只有100公尺
吳哥窟吃飯和按摩的店幾乎都在酒吧街
但是很多五星級酒店都離酒吧街有一段距離,也許酒店會提供免費的Tuk Tuk接駁
只是每次出門都還要搭Tuk Tuk,不覺得很累嘛
所以這家就在酒吧街附近的旅館,根本超適合我這種沒有耐心的人
想出門就出門,自己的時間自己掌控!

另外,要提的優點就是旅館每個服務生的英文都好到讓我驚嚇這裡真的是落後的柬埔寨嗎!
每個服務生都很親切,可以幫忙解決任何問題
旅館安排的機場來回接駁、SPA、餐點、tour的司機等等,素質都有一定的水準
只要把需求丟給旅館,他們就會幫你安排好,我們只要時間到了準時出現就好

尤其中間我弟開始烙賽後,我跟服務生詢問是否可以提供白吐司
服務生除了幫我準備白吐司,還交待廚房煮了白粥,重點是都不用錢,有夠感人

還有就是過年期間吳哥窟好多26
我們住的這四晚只有第三天早上遇到一組26家庭,其他的房客幾乎都是歐美人士
所以入住的期間,公共區不管是池畔還是餐廳都很安靜
更加慶幸當初沒有入住五星級酒店,不然肯定每天早上吃早餐都要被26們給吵死

當然這家旅館還是有缺點,那就是旅館隔壁有一家Pub!
因為我完全忘記要跟旅館要求住另一面的房間,加上這段時間旅館滿房
我們兩間房間有一間正對Pub,可以很清楚聽到Pub傳來的重金屬搖滾音樂
(另一間是另一個角度只要門關起來就聽不太到)
音樂吵的程度,只要是很敏感的人,肯定會崩潰(認真)
不過,因為我們白天在外面沒有什麼在用網路
所以每天回旅館都在房間滑手機滑到忘我,耳朵自動關閉,完全沒有在注意噪音(宅)
加上我們四個人都是很好睡的人,絲毫不受半點影響,每天都睡得跟豬一樣

另外的缺點就是水
入住的第二天跟第三天旅館水的管路發生了問題,水都黃黃的,金屬味很重
雖然大部分景點的廁所洗手水也都這個味道,但這個味道讓我很崩潰
那兩天刷完牙都要再用礦泉水漱口一次,好噁..........
好險第四天就修好了,不然我真的會抓狂

不過水這個缺點是看人品的,我們比較倒楣有遇到,其他人可以選擇忽略
唯一要考慮的就是Pub的噪音,而要避開噪音的方法就是要求另一面的房間

原本看網路上的評論沒有電梯也是一個缺點
但因為我們住二樓,加上check in跟check out的時候行李都有服務生幫忙搬運
所以基本上沒有電梯這件事並沒有造成我們的不便
而且入住的期間,旅館正在裝設電梯,所以未來想來住的人不需要考慮有沒有電梯這件事了

還有就是旅館的老闆有跟我們說附近正在蓋二館,比現在的地方更大
叫我們下次再來吳哥窟一定要去住住看(當然我本人是很虛偽的說好的一定唷~~~)
雖然我應該是不會再去吳哥窟了,但也還蠻期待二館完工後的樣子XD
(二館官網有放上去了,opening soon!!!)
(不想去的原因不是因為覺得吳哥窟不好玩,而是我純粹不愛熱帶地方的天氣
所以一個地方去過一次就可以了,畢竟還有好多地方尚未征服!)

旅館本身有賣明信片和郵票(也可以代寄),兩者是綁在一起賣的,一張明信片和一張郵票總共一美金
雖然和當地小朋友賣的一組十張一美金的明信片相比顯得很貴
但明信片本身很有質感也拍得很美,覺得可以接受

【行程&交通】

1/28 抵達
1/29 大圈:買票、變身塔、東美蓬寺、達松將軍廟、午餐、涅槃宮、寶劍寺、巴肯山日落
1/30 小圈:小吳哥日出、大吳哥(巴揚寺、巴普昂寺、鬥象台、空中宮殿、癲王台)、塔普倫寺、午餐、小吳哥
1/31 外圈:女皇宮、崩密列(車內吃零食)
2/01 離開

網路上有很多很用心的吳哥窟旅遊部落格
我想最有名的就是Mr. Angkor的部落格,還有背包客棧的背包攻略最具有參考價值
看完差不多就可以排好行程
而且部落格看來看去,玩五天的行程安排大概就是上面列的這樣
只差在順序以及景點多寡可能會因為個人喜好、體力略有不同

很多人會在抵達的第一天下午就去買票跟上巴肯山看日落(五點以後不剪票,免費)
可是巴肯山有限制看日落的人數,等於如果要確保可以上山看日落就要早一點到
但是五點以前進去又會被剪票,覺得時間不是很好掌握
而且單從旅館搭Tuk Tuk去巴肯山就要付USD 8
一般大圈包車一天就有含去巴肯山看日落,覺得沒必要多付一次錢
加上已經搭了這麼久的飛機,我第一天只想廢到底
所以抵達的第一天就是吃東西跟按摩!

下面列的是旅館的行程報價
我們四個人沒有請導遊,搭car就可以了(一般轎車)
如果請導遊乘客會超過四個人,就要改搭mini van(休旅車)
冬天的吳哥窟雖然還是很熱,但是搭Tuk Tuk的時候其實蠻涼的,微風輕輕吹~
不過大圈還是會建議搭car,因為路程有點遠,搭car會舒服很多,畢竟位子比較大啊

小圈看日出Tuk Tuk:USD 8 
小圈Tuk Tuk:官網訂房免費送 
大圈Car:USD 32(Mini Van:USD 40) 
外圈(女皇宮、崩列密)Car:USD 75(Mini Van:USD 80)

沒有請導遊的原因主要是我是個不喜歡social的人
而且如果累的話,想要一上車倒頭就睡,加上有時候就只想放空不想講話啊~~~
最重要的是,我不想當其他三個寄生蟲的翻譯XD
(這篇遊記的主詞幾乎都只有「我」,很明顯的其他三個人就是廢廢)
雖然出發前只看了三分之一,但對於吳哥窟的歷史以及建築有很大的幫助與暸解,蠻推薦的
不過這本書真的太重了,我還有再買小本的地球步方「吳哥窟柬埔寨」帶出國,也很好用

【歷史】

建議來吳哥窟自助的人,最好先了解這邊的歷史
想偷懶的話,也建議請中文的導遊
因為根據自己做功課的經驗,我不認為我聽得懂英文版的吳哥窟歷史XD

簡單來說,早期的柬埔寨人民信仰印度教
印度教因為強調階級(種姓制度),所以國王就開始洗腦人民他是印度教裡面的神之化身
神附身在國王的肉體,國王死後會變成神,死去的肉體(骨灰、舍利子)需要繼續被供奉
所以柬埔寨大大小小的古蹟群大多是國王的墓,死後給人民供奉的國廟
每個國王都會在生前蓋好自己的墓(國廟),沒有墓的多半是因為政治鬥爭而短命來不及蓋

大概在十世紀時期,巴瓊寺的出現就可以知道此時的佛教早已傳入柬埔寨許久

後來柬埔寨歷史中最強國王(闍耶跋摩七世)因長年和占婆(越南中部的古國)戰爭,國內可以說是民不聊生
所以在闍耶跋摩七世終於擊退占婆後,便開始致力於改革
而當時最需要被整頓的就是印度教的種姓制度造成的權力集中與混亂
所以闍耶跋摩七世決定改信佛教,並且廢除印度教與種姓制度,致力消除階級以及腐敗
他所整頓完成的大吳哥Angkor Thom處處可見佛教的影子(也就是可愛的四面佛!)
這位有良心的國王在位期間,是吳哥王朝歷史最輝煌的時期,國力達到鼎盛

可惜好景不常,佛教治國維持了不到百年
之後的國王又改信印度教,開始了毀佛運動
其實縱觀世界歷史,願意放棄既得利益的當權者根本少之又少
印度教這種強調階級制度的宗教,真的是統治愚民跟鞏固自己地位的最佳宗教啊!
跟日本的武士階級一樣,讓底下的人餓不死也吃不飽
下層人民的使命就是乖乖勞動讓上位者爽爽過日子,沒有思想更好,活得跟狗沒兩樣最棒
所以這個國王想要復興印度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總之,接下來的吳哥王朝慢慢式微
當一個國家國力薄弱,對人民思想的控制力也會跟著變弱
也因此十四世紀後南傳佛教很順利的傳入並且取代印度教,從此柬埔寨只見佛教的蹤跡

補充:前陣子看了國家地理頻道世界遺產大賞後,覺得國力的衰應該和當時氣候有關
影片中的考古學家們根據當地老樹的年輪推論出
當時的柬埔寨應該有很長一段時間的旱災,再加上水利系統年久失修
所以當旱災來臨時,國家沒有足夠的應變能力只能等死

十五世紀,吳哥窟被西邊的泰國人(當時的首都是大城Ayutthaya)給攻陷
柬埔寨人被趕到下面的金邊,也就是現在的首都
吳哥王朝就此衰敗,整個古蹟群被廢棄,最後被叢林給掩埋覆蓋不見天日

補充:我覺得吳哥窟的遺跡可以完整的被保留下來沒有被泰國人破壞
大概也跟當時發生旱災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根本就是一個沒辦法繼續住下去的城市
所以泰國人把這邊攻下來後只有廢城,沒有破壞

即使,柬埔寨人逃到金邊重新開始,在東南半島的地位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接下來幾百年的人生就是不停地輪流看相鄰的越南和泰國的臉色,不勝唏噓

十九世紀,歐洲列強開始侵略亞洲
柬埔寨藉著法國在中南半島擴展殖民版圖的時期,順勢成了法國的保護國,遠離越南和泰國的騷擾
可是實際上呢,柬埔寨也只是法國的殖民國,還是得看法國臉色過日子
不過,在法國殖民的期間,法國人對吳哥窟古蹟的修復可說是功不可沒
當時的考古學家發現叢林中有這麼誇張的建築一定是欣喜若狂啊!!!

二戰期間,法國被希特勒搞到淪陷自顧不暇,這段時間日本趁虛而入
後來日本戰敗,法國人又把統治權給奪回
這中間有一個叫西哈努克的人一直為柬埔寨的獨立奔波(柬埔寨有個城市就叫西哈努克)
直到1954年柬埔寨終於正式獨立,西哈努克就變成了柬埔寨的獨立之父!

可惜好景不常,當時世界的政治局勢讓柬埔寨陷入親美親中兩派的內戰
又剛好越戰爆發,戰場還移到柬埔寨的國土
因為美軍對柬埔寨的轟炸,柬埔寨國內民不聊生,對親美反感,親中的共產黨因此得勢
最後,親中的共產黨成立了紅色高棉(赤柬),開始了柬埔寨人夢魘的統治
在這段期間,可以說跟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沒兩樣,甚至更加可怕與殘忍
不知道屠殺了多少無辜的老百姓與知識份子,也不知道毀了多少珍貴的歷史資料
而且金邊附近居然還有集中營,真的是瘋了

後來中蘇交惡,蘇聯支持越南進攻柬埔寨
然後冷戰還沒有結束啊~所以美國當然站在跟中國同一邊,也就是支持赤柬
這些泱泱大國為了自己的利益一個比一個無恥
在美中(赤柬)&蘇聯(越南)兩派的拉扯之下,可憐的依舊是無辜的柬埔寨人民
只是歹路不可行,越南把赤柬諸多殘忍的行為在國際上大爆料
美中只好摸摸鼻子也沒臉繼續支持赤柬了
往後的赤柬就在柬埔寨西北邊靠近泰國的地方苟延殘喘到1999年才正式解體(也拖太久)

隨著越南撤軍、冷戰結束,一個叫洪森的人開始了他在柬埔寨的政治之路
反正就是個跟蔣家有87%像的獨裁人士,柬埔寨到現在為止首相都還是他呢~~~

來吳哥窟的這幾天,深深的感受到柬埔寨的貧富差距有多大
柬埔寨人民的平均年收不到1300美金
但是只要是做觀光會講英文的當地人幾乎都是人手一支iPhone(看外型至少是iPhone 6)
我不知道這些iPhone是全新還是二手,但是擁有它的人肯定經濟不錯
相較之下,那些在景點區光著髒兮兮腳丫兜售紀念品小物的孩子們,有種難受的感覺

當地人應該都知道目前賺錢最快的方式就是靠觀光
而怎樣最能賺到觀光客的錢呢?至少要會講英文!
與外界溝通越沒有障礙,當地人就越能與世界接軌
常常看到拿智慧型手機的當地人都有在上臉書
對比某國上個臉書都只能翻牆,我想當地政府是不反對人民接收外界資訊的
相信,柬埔寨的年輕人總會有人願意站出來改革現況
未來的某一天,柬埔寨一定也能夠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吧!

【天氣&服裝&食物】

柬埔寨一年四季都是夏天,5到10月是雨季,11到4月是乾季
雨季是午後雷陣雨的型態,不會下太久
一般都建議乾季來訪會比較舒服,因為這段時間氣溫相對雨季低(但還是很熱)
如果耐得住濕熱的話,覺得雨季來訪也不錯,蓮花盛開也是另一番風情

服裝就是台灣夏天的打扮,只是要注意有些古蹟會要求短褲要過膝、上衣要有袖
如果怕曬黑,建議穿薄長褲或是寬褲(薄牛仔褲可能還穿的住,厚的應該會崩潰)
千萬不要穿長裙,可能會因為爬古蹟的階梯不小心踩到自己的裙襬而摔死
有要看日出的人一定要帶件薄外套
一般的棉質連帽外套或是防風的慢跑外套都可以,不用太厚
鞋子的話建議穿舊球鞋,因為柬埔寨到處都黃土
這次愛漂亮穿了adidas nmd,下場就是回台灣立馬送洗,心痛QQ

再來就是腸胃很弱的人一定要帶腸胃藥!!
不得不推薦日本的正露丸,果然是戰爭時期專治水土不服的藥品,超威的
維基百科:「正露丸是一種主成分為木餾油的非處方藥,主治腹脹腹瀉。最早是在中國戰場的日俄戰爭時,大日本帝國陸軍的軍用藥品」
一餐配正露丸,下一餐配普拿疼伏冒加強錠
可以讓你不幸在柬埔寨發生腸胃炎的時候人生不會太過絕望
大概崩潰一天之後,隔天就會好很多了
只是回台灣就不要再亂吃藥了,這只是人生中應急的下下策,還是要去看一下醫生才保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