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al || 五萬玩葡萄牙與一點點西班牙


【行程】

3/31 搭機
4/01 托雷多四小時快閃
4/02 里斯本(貝倫區)
4/03 辛特拉(佩納宮&摩爾人城堡)、羅卡角、卡斯凱什
4/04 里斯本(阿爾法瑪)
4/05 波爾圖
4/06 波爾圖
4/07 塞哥維亞四小時快閃
4/08 搭機
4/09 搭機

我在去年4月的時候發現亞航有曼谷直飛東京成田的航線
而且這條航線還是半夜從曼谷飛,睡醒後人就在東京,完全我的菜~~~
所以就和旅伴們決定2017年的清明連假要先去曼谷按摩按到爽再去東京看櫻吹雪
結果決定好的當下就發現亞航第一波大促剛過(哭哭)
後來在航空版發現酷鳥航也要開航曼谷飛東京成田
於是開始等酷鳥航特價(等待的同時,曼谷東京的房間也都先訂好了)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對泰國人來說櫻花季也是一大盛事還怎樣
從酷鳥航開航以來,曼谷飛成田2017年4月的機票價格就一直漲漲漲,沒有要降價的意思
買機票買久了就知道這樣的情形就是明明白白的告訴消費者,這個時段促銷是不可能的!
於是乎,去年10月從冰島回來我就開始找傳統航空是否有可以接受的價錢
剛好華航有時段不怎麼好但是才一萬二飛東京的機票
這價錢一點也不貴,就算扣掉頭尾我還有完整七天在東京鬼混想來就美妙
可是換個想法,櫻花季的東京,可以接受的旅館房價一晚一人都破兩千
九天下來,機加酒三萬,我覺得好像可以去便宜的南歐了
然後想去很久的葡萄牙就這樣蹦出來跟我say hello
所以這趟神奇的葡萄牙之旅就這樣誕生了!

【機票&火車票】

3/31 華信RMQ 12:45 - HKG 14:15/阿提哈德HKG 18:55 - AUH 23:30
4/01 阿提哈德AUH 02:10 - MAD 08:40/葡萄牙航空MAD 20:15 - LIS 20:30
4/04 葡萄牙國鐵Lisboa (Santa Apolonia) 17:00 - Porto (Campanha) 19:44
4/07 葡萄牙航空OPO 06:20 - MAD 08:30
4/08 阿提哈德MAD 10:00 - AUH 19:45/阿提哈德AUH 21:55 - HKG 10:15
4/09 華信HKG 15:15 - RMQ 16:50

身為中部人,深深覺得可以利用台中清泉崗機場出國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相信這幾年下來,已經很多人知道可以利用香港出發買到去歐洲的便宜機票
所以台灣香港這段自理機票當然說什麼也要選擇台中出發
家裡開車到清泉崗不到半小時,加上自動通關,根本棒棒啊!!!

這次去歐洲最可惜的是去年10月才突然改變清明連假的出國地點
所以機票三段加起來雖然不到兩萬八,但是轉機太多次是個敗筆
如果早一點決定的話,一定可以買到轉機少一點的航班,機票價錢有自信壓在兩萬初
但是無論如何,清明連假去歐洲買到這種價錢的機票我已經十分滿足
因為看看葡萄牙那種嚇死人便宜的住宿價格,真是今夜做夢也會笑(錢夫人上身)

香港機場當天出入境手動轉機,可以退離境稅港幣120,來回就是港幣240
拿著下面四個東西到退離境稅的櫃檯就可以當場拿到現金了
退離境稅的櫃檯藏身在一堆航空公司check in櫃台旁邊,印象中是第一航廈的E (不知道在哪可以問information)

上一段搭過的登機證
下一段還沒搭的登機證
機場稅收據(check in的時候可以請下一段的地勤幫忙印)
護照
這幾次來香港手動轉機,都利用JCB信用卡免費在貴賓室內三小時騙吃騙喝打發時間
我們三個人只有兩個人有JCB信用卡,好險我有兩張
兩張信用卡不限本人使用,但要本人簽名,所以三個人都順利進貴賓室
(不需要使用JCB信用卡刷機票就可以使用貴賓室喔!)

香港JCB信用卡免費使用的貴賓室有三間
我只去過入境大廳的Plaza Premium Lounge(有免費食物、飲料、網路,可以洗澡)
雖然熱食蠻少的,但想到日本的JCB貴賓室都只能喝飲料,就覺得還不錯了!
而且桃機長榮的貴賓室也差不多是這樣,覺得這優惠還蠻佛心的

這次搭乘中東三寶之一的阿提哈德經驗是滿意的
搭乘的四架飛機機型都是A330-200,椅背往後躺的時候椅墊會往前
加上事先選了兩人位,覺得坐起來蠻舒服的,整個很好躺,尤其是回程兩趟各八個小時的航程,我完全是睡死狀態ZZZzzz

阿提哈德的飛機電影很多都有中文字幕,但是電影不夠新就是了

飛機餐還可以,只是還是會有一兩樣東西不合胃口
不過,自從搭過北歐航空從斯德哥爾摩飛香港的航班後,我覺得短時間再也找不到比這航班難吃的飛機餐了XD
只是,為什麼馬德里飛阿布達比的那班只有供一餐?這對於睡覺醒來就肚子餓的我很崩潰耶!


只好在阿布達比轉機時怒吃中東風味的麥當勞,一個字,雷

另外值得一誇的就是頸枕!!!
很久以前我買過MUJI的頸枕,用過一次後,就把它打入冷宮了,然後也沒有再嘗試買新的
但是阿提哈德的頸枕未免也太適合我的脖子,我們三個人一致好評,超想帶回家啊~~~
結果回來上網查才知道原來頸枕可以拿走,只好再找時間搭阿提哈德去歐洲玩了(誤)
至於過夜包,我是有給我牙膏牙刷就好的人,但是如果也可以給一雙紙拖鞋我會更開心,我討厭襪子QQ

順帶一提,阿提哈德從2016年10月30日起,跟ANA的里程合作變得很爛
當初發現無法把里程放在ANA的時候覺得超崩潰的
最後只好自暴自棄把七千多的里程放在阿提哈德,想說以後買機票的時候多少可以折點錢
結果最近發現原來阿提哈德里程換夥伴航空的里程票其實蠻優的
12000里可以開韓亞航首爾來回機票,18500里可以開ANA東京來回機票
不夠的里程靠花旗寰旅卡補或是從阿提哈德官網買(買多才能有最優價格NTD 0.5/mile)
不過我自己找里程票的經驗是韓亞航比ANA好換很多
台灣人愛東京遠大於首爾(我也是,覺得有點遺憾XD)

里斯本有三個遊客會用到的火車站
Rossio Train Station從里斯本搭火車去辛特拉
Cais do Sodré從卡斯凱什搭火車回里斯本(這條火車沿線的風景超美!!!)
Lisboa Santa Apolónia從里斯本搭火車去波爾圖

波爾圖有兩個遊客會用到的火車站
Porto-Campanhã所有長程火車都會到這一站,由其是高鐵
São Bento Train Station距離Porto-Campanhã一站,建議找這附近的住宿
生活機能方便,主要景點走路皆可到,而且這個車站本身就是個景點

里斯本前往波爾圖的火車60天前早鳥票才12.5歐,而且是高鐵票,還特地選了有餐桌的四人位~
網路上很多買票教學文,隨便google就有,重點是操作非常的簡單!
可惜元大鑽金master刷不過,最後換成合庫VISA才過
里斯本的車站要選Lisboa Santa Apolónia,波爾圖則是選Porto-Campanhã
這樣才會跑出高鐵票的選項,然後可以拿這張票繼續坐到São Bento Train Station,不用另外加錢

【住宿】

在找葡萄牙住宿的時候發現很多公寓改建的民宿都沒有電梯
而且大多數的住客評論葡萄牙的公寓樓梯都是又窄又陡
所以帶大行李的人一定要注意住宿的地方是否有電梯跟民宿房間在幾樓
不然如果民宿沒有電梯房間又在四五樓,那真的會崩潰啊!!!


三人房一晚88.35歐,平均一人一晚台幣1031(不含早餐&備品、含毛巾&吹風機),沒有電梯,至少連住三晚
我們是訂不可取消方案,便宜5%,在booking.com上面直接刷卡
機場去民宿是搭和民宿合作的shuttle bus,每車單程25歐
民宿去Lisboa Santa Apolónia火車站搭uber才5歐!


這家民宿有五層樓,訂房的時候建議用英文版,才能正確得知樓層資訊
一樓ground floor、二樓1st floor、三樓2nd floor、四樓3rd floor、五樓4th floor
一樓的格局是一間房間(雙人床)、一間開放式客廳(沙發床)&廚房、一間浴室,最多睡四個人
其他樓的格局都是兩間房間(雙人床)、一間開放式客廳&廚房、一間浴室,最多睡四個人


原本因為不想搬行李走樓梯而考慮要住一樓ground floor
但是看了住客評論後發現一樓的窗戶就是門
基本上打開後就是直接門戶洞開、沒有隱私
我想就算在台灣應該也不會有人把家裡的門直接打開吧,至少還會有個紗窗之類的
我個人是完全不能接受住宿的房間不能開窗讓空氣對流,所以就直接放棄住一樓
既然沒有電梯又懶得搬行李,當然二樓1st floor是首選
二三樓有小陽台可以拍渡假風的假掰照喔!
然後四五樓沒有陽台只有窗戶,但是可以看到遠方的海景
如果行李輕盈的話,可以考慮住四五樓

民宿2015年9月才開始接客,整棟建築物內外都很新很乾淨
尤其是廚房的設備非常齊全,連做蛋糕的打蛋器都有!
下面開始介紹我們住的二樓1st floor(圖片沒有浮水印的來源皆為Booking.com)


一樓旁邊有個小門上來馬上就到了,搬行李不會太累,只是樓梯很窄




兩間房間都很小,裡面沒有空間可以放行李箱,所以行李箱是放在客廳
我們三個人都帶29吋的行李箱,三個行李箱半開靠著沙發後空間還算OK,整個客廳的活動空間依舊足夠
餐桌的椅子四個都可以正常拉開,廚房和浴室這邊的走動沒有障礙



當初就是看到這兩扇門才選這家民宿,這種房子構造完全就是歐洲啊~~~


開窗就可以看到外面的街景,里斯本的街景就是髒髒舊舊,走頹廢風



兩間房間各一張雙人床,塞好塞滿
我們住的二樓有兩台移動式暖氣機跟兩支電風扇,不管冬夏天來住,應該都會蠻舒適的


另外還有迎賓禮,一支紅酒、一份起司跟四顆香吉士!
(香吉士被我們吃完了,上圖的草莓是我們自己買的,中看不中吃,不甜)
只可惜我們三個都是不喝酒的人,所以蠢到還去看YouTube開瓶教學,可惜還是開失敗
一度還想要把酒拿去對面的餐廳請服務生幫忙開XDD


最後我們就這樣把酒留在流理臺上,不知道打掃的人看到作何感想,蠢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基本上如果預算充足,不介意多花點錢搭shuttle bus跟uber的話,非常推薦這家民宿
地點很好,附近很多tripadvisor的人氣餐廳跟買水很方便的柑仔店,離Rossio車站走路五分鐘
算是鬧中取靜,晚上睡覺還蠻安靜的
但是如果往返機場跟火車站會想要省錢搭大眾交通工具的人,可能要慎思
因為民宿的地點是標準的里斯本山坡&石板路,陡峭到不行,拉大行李箱會哭吧!


這間民宿明顯的缺點是如果樓上有人在洗澡,熱水很容易會變冷

民宿主人英文流利,mail往來蠻快的
雖然民宿有留電話方便連絡,但因為我們是用3電信的sim卡無法打電話
所以有告知民宿如果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聯絡,請他們寄mail,如果我們有重要的事情就會用skype打給他們
基本上民宿很用心,快出發前也會寄信交待一些事情,所以兩方溝通沒有遇到什麼問題,用mail就解決一切了!
check in當天,民宿主人先在房間內等我們,聽到樓下shuttle bus的車聲就出來迎接我們
簡單介紹房間內的所有設施以及附近一些知名景點跟餐廳後,就完成check in了
如果check out當天民宿沒有接其他的客人,白天行李就可以寄放在民宿
因為大門是電子密碼鎖,所以離開的時候直接把門關上就可以


三人房一晚75歐,平均一人一晚台幣835(不含早餐、含備品&毛巾&吹風機),二樓以上有電梯,房費可以現場刷卡或付現
São Bento Train Station去民宿是走路,才250公尺超級近!!!
民宿去機場搭shuttle bus每車28歐,不知道是不是清晨早上四點半的車,所以車錢比里斯本貴一點點
下面沒有浮水印的照片皆取自官網


照片中頂樓是紅色的建築就是我們的民宿
這間民宿的一樓是葡萄牙知名連鎖冰淇淋店Santin(照片跟google map街景圖都沒有更新,看不出來)
要從冰淇淋店最左邊的門上樓(電子密碼鎖)
一樓到二樓要爬樓梯,但樓梯蠻寬的,有交響情人夢Nodame在法國留學時待的公寓那種感覺
一層樓有兩戶,我們在頂樓(六樓),只有一戶






房間內的格局是全開放式空間,比里斯本的民宿還要大很多
一眼望去就是兩張單人床、一張沙發(床)、餐桌椅、廚房、浴室,最多睡四個人,行李全攤開也不是問題
整個來說也是很乾淨整齊,我很喜歡這間房間的窗戶,白天出門很適合曬衣服(喂)
不過發現官網其他房間不是窗戶是陽台,我更喜歡了哭哭

民宿的廚房跟浴室是一體成形的系統櫃構造,蠻神奇的,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設計
沙發床是要把上面那塊墊子拿起來,把裡面摺疊的床墊伸展開來,是雙人床,有附乾淨的床單跟被套
這種設計比較衛生,比有些直接把床單舖在沙發上的沙發床好很多

民宿離São Bento Train Station很近,言下之意就是去各個知名景點都很方便
而且不到100公尺就有一家超市可以買東西
尤其這家民宿一晚一個人才台幣835,CP值根本爆表
如果住多天一點又會更便宜,真的是愛死這邊便宜的物價了!!!

民宿老闆在波爾圖有七家公寓,感覺就是葡萄牙的田僑仔
可能是管理太多家公寓生意很好,我覺得服務不是很親切
第一天晚上因為下錯車站的關係,大概晚了快20分鐘才到民宿門口(有事先通知民宿)
由於民宿沒有reception,我們也不是很確定門口在哪邊,而且顯然也有其他房客在找門口
所以我就用skype打電話給民宿,民宿說會有人來幫我們辦理check in,然後就有一個女生立馬出現
管理員一一帶大家到分配好的房間,然後再個別辦理check in
check in也是簡單的介紹房間內設施以及附近一些知名景點,還留了一張紙,上頭有住宿的注意事項跟有事情可以聯絡的電話號碼
因為我們有登記搭shttule bus去機場,所以也跟我們確認希望shuttle bus幾點來接我們
只是我當時實在太眼殘,看錯飛機起飛時間,所以當然跟對方約錯時間
等管理員離開沒多久,我發現搞烏龍後,朋友馬上打skype去紙上留的那支電話
結果對方說等一下會有人再來我們房間跟我們重約時間,但是等了很久都沒有人來
所以我又打過去,對方給我的感覺就是我完全是另外一個case,根本剛剛打去的那通他並沒有登記好啊
溝通一下後感覺他應該是有搞懂我的需求,只是他講話很不耐煩完全踩到我地雷!!!
為求慎重,掛完電話我還是立馬再寫了mail給民宿
沒多久有另一個男生管理員來敲門跟我們確認正確的shuttle bus時間,然後隔天也有收到民宿回覆確認的mail
是說一開始的女管理員講英文口音很重,而且他應該只會講怎麼介紹房間跟check in的英文
因為問他一些問題,感覺他是有聽沒有懂,還會答非所問

是說這家民宿還有一個缺點就是超過晚上八點check in,總房費要多收8歐
(不過歐洲人注重生活品質,也是可以理解,這應該算是加班費吧)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女管理員忘了這件事,然後付錢的當下我們也完全忘了這件事,一種買到賺到的感覺(誤)

Check out的時候把逼逼卡留在桌上就可以了,印象中最晚早上11:30要離開公寓
雖然民宿不能寄放行李,但是São Bento Train Station離民宿很近有行李寄存的服務,不用太擔心(雖然我不知道多少錢XD)

馬德里Hotel Maydrit

三人房一晚96.80歐,平均一人一晚台幣1078(早餐需付費、含備品&毛巾&吹風機),有電梯,房費可以現場刷卡或付現
三人房是兩張單人床加床,浴室很大間,有兩個洗手台跟兩個沖澡的地方,其中一個有浴缸
三個行李都只能半開,但不影響行走空間
整個來說就是標準的四星級飯店

唯二的缺點就是其中一個洗手台的水槽有點堵住,水下去的很慢
再來就是從塞哥維亞回去飯店覺得很熱,但是這個季節的空調打開只有暖氣
最後我們就是關空調開窗戶,這幾天西葡溫差都很大,所以沒多久房間就冷卻下來了

一定要說的是這家旅館離機場搭shuttle bus大概10分鐘,重點是shuttle bus免費!!!
在台灣的時候有先寫信預約shuttle bus
結果飯店回信從機場出發的接駁必須人抵達馬德里機場才能打電話預約
至於飯店出發的接駁,check in的時候再登記就可以了
然後信件的內容會告訴住客抵達哪個航廈就到哪邊等車
我們是抵達第二航廈,走出去大概100公尺就找到hotel bus stop
這時候就可以打電話給飯店了,當然還是用skype打啦
不到五分鐘馬上就看到shuttle bus (車身寫著大大的飯店名字)

最後,飯店附近100公尺就有metro可以搭,進馬德里市區大概40分鐘
非常適合只在馬德里待一天隔天一大早要趕飛機的旅客
這種房價加上機場接駁免費,難怪在booking.com上面有六千多筆評論,而且評價還可以破9

但是如果你是要在馬德里玩很多天,拜託不要選這邊好嘛~~~
有看到booking.com上面抱怨這裡地點很差,我都要傻眼了,真是搞不清楚狀況耶

【保險】

值得一提的是OPO飛MAD這段航班因為technical problem結果delay了快五個小時
不管人在地球的哪個角落,遇到delay記得一定要跟航空公司拿延誤證明
還有就是在歐盟境內遇到航班delay一定要有air passenger rights的sense!

這趟旅行我們三個都有保國泰的旅遊不便險
回台立刻著手申請不便險的理賠
只要給護照影本、登機證影本、延誤證明影本、銀行存款封面影本這四樣東西就好囉
4/12送件,4/14台幣4500就入帳了
4/16在葡航官網登記客訴,等確定拿到250歐的賠償金再來更新文章!

很慶幸我們是在長日照的季節來歐洲旅遊
雖然因為delay的關係,當天抵達馬德里下午一點,最後到塞哥維亞已經下午五點
但是塞哥維亞小小的,景點也算集中,四個小時快閃綽綽有餘,太陽一直到晚上九點才下山啊~
如果我是冬天來玩,遇到delay五個小時,等於行程有一天報銷,那真的會哭哭

原本機加酒三萬四千多,扣掉國泰理賠的4500,只剩三萬,比搭傳統航空去東京賞櫻九天住商旅還划算了!

【網路】

我們三個人一起在英國的amazon買3 Mobile的sim卡,一人買一張1G的sim卡,運費攤下來,平均一張台幣318
收訊算不錯,上網速度還OK,香港也能用
但是下次會想買3G的sim卡,因為沒想到搭uber很耗流量,回來的時候三個人都剩不到100MB

我們三個人的手機都是iPhone,機型分別是5S、6 plus跟7 plus
要到可以使用這張sim的國家才插卡,在台灣插卡的話是沒有訊號的
插卡以前先把iMessage跟FaceTime關閉,接著才能把sim卡插進去
然後在設定的地方打開行動數據跟漫遊就可馬上使用了,不用下載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天氣】

這次去西葡超級幸運,每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
四月初的西葡日夜溫差很大,大概是從10度到27度這種range
早上八九點穿一件薄針織和大衣出門會有一點冷
但是因為太陽超大,走沒幾步路就有點熱了
中午根本就熱到爆,脫掉大衣還是熱
晚上太陽下山後穿大衣又蠻剛好的
千萬不要帶毛衣,這次帶的毛衣都沒穿到,後面幾天都手洗薄針織才有衣服穿

如果出門都是有大太陽的情況下
穿短袖&粗針織外套或棉質連帽外套&羊毛大圍巾就可以了
但是去羅卡角例外,一定要帶大外套,只是在辛特拉可能還是會熱死XD

不過如果來的時候西葡是陰雨天,以上不適用

【感想】

機加酒跟必要花費一個人大概台幣五萬(不含伴手禮)
當然跟網路上很多三四萬玩歐洲的分享不能比
但是我們並沒有要追求花很少錢就可以玩歐洲這種事
我們的行程除非是因為要趕車,不然幾乎都是進餐廳吃飯
懶得拉行李箱所以包shuttle bus,不想走太多路就叫uber,趕時間就搭計程車,很懶人的玩法
重點是三個住宿的地方都很喜歡,每天天氣都超棒,覺得這趟西葡之旅真的是CP值大爆表!

唯一的遺憾是行程排得不夠好
里斯本應該要住四個晚上,完整的三天才比較不會趕
隔天一早再去波爾圖就好,波爾圖一天半就夠

來葡萄牙之前,如果有人跟我說他想去歐洲但是預算低,我通常都會推薦捷克跟匈牙利
現在,我覺得葡萄牙也不應該被錯過,想想15世紀的地理大發現,不覺得來一趟葡萄牙很值得興奮嘛!

是說我們在辛特拉車站旁邊的pizza hut裡面的廁所遇到了神奇的事情
廁所裡面的葡萄牙女孩問我們知不知道Aaron Yan還有Puff Kuo,我朋友居然知道他在說誰!
天啊~炎亞綸跟郭雪芙居然紅到歐洲最西邊來,實在是太有趣了!!!
他說他有在看台灣的偶像劇,最喜歡Aaron Yan,戲裡面的女主角是Puff Kuo
OMG~我們從來就沒有看過炎亞綸演的戲耶,根本不知道他在說哪一部
寫文章的時候google了一下,我想應該是在說「就是要你愛上我(Just You)
很好,根本不知道這部戲哈哈哈哈哈哈

這趟西葡之旅最大的收穫就是,原來炎亞綸是葡萄牙女孩的菜(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