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odia || 吳哥窟行程分享與建議


這篇文章要來介紹我們這五天的微笑高棉之旅
食物只放了高棉廚房的照片
其他在景點附近被司機帶去的餐廳我個人都沒什麼好評
事實上柬式食物真的不是我的菜,吃到都要反胃了
再說景點附近就這幾家餐廳根本也沒得選,所以就不介紹了

第一天


在旅館check in後就跑去酒吧街吃高棉廚房
可能去的時間已經下午兩三點,所以餐廳人很少,不需要排隊(最後一天晚餐時間經過人爆多)
雖然網路上很多好評,但我們都覺得吃起來很普通
也許柬埔寨當地食物就是不合我們的胃口吧(我完全忘了照片上的食物是什麼跟什麼XD)
由於餐廳是開放式的空間,沒有冷氣只有電扇,吃完就速速閃回旅館內吹冷氣睡覺休息等按摩了

按摩完接著又到了開心的吃飯時間
晚餐是跟旅館訂房就免費送的
旅館安排我們在泳池畔用餐
服務生怕我們被蚊子叮還開電風扇吹我們的腳
非常的貼心


吃完飯的我們又跑去酒吧街看看夜生活
東南亞的酒吧街真的都好high,音樂震耳欲聾
整條街幾乎都是外國人好熱鬧,只是真的好熱啊啊啊啊~~~
所以隨便晃晃就回旅館洗洗睡了

第二天

因為我們真的都不是可以早起的人
所以我們就預約10點才開始大圈的tour
這樣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悠哉吃早餐
吃完早餐旅館的服務生就告訴我們司機先生已經在門口等我們了

我們的司機會一點點簡單的英文,車上也有提供地圖,所以算是很好溝通
另外,車上有很多礦泉水可以拿,沒有限制數量
水都放在車上保冷箱中,每次拿到都是冰冰的,覺得很貼心

由於昨天當廢廢,所以今天的第一站當然是去買票,司機會把車停在外面讓你自己去買喔
我們去的時間點很幸運,剛好要離開的最後一天門票才開始漲XD
其實門票貴不貴見仁見智,如果門票的收入有好好用來維護古蹟,我覺得貴一點是OK的

一日券USD 20(2017/2/1開始調漲為USD 37)
三日券USD 40(2017/2/1開始調漲為USD 62),一個禮拜內任選三天
五日券USD 60(2017/2/1開始調漲為USD 72),一個月內任選七天
是說做功課的時候網路上大多數人的遊記以及旅行社行程都是三日券居多
所以買票的時候發現排隊人潮最多的票口居然是一日券,覺得蠻訝異的,果然不能以台灣看世界

賣票這邊有乾淨的廁所可以用
基本上,比較大的吳哥窟古蹟群附近都有廁所
只要有買上面的票券,出示給看守廁所的人就可以免費使用了!

 變身塔Pre Rup


標準的三層平台五座尖塔,五座尖塔中間最高的塔在神話中代表的是須彌山,神明住的地方
吳哥窟古蹟群有很多都是以此意象當基礎建造起來的

傳說貴族死後在此舉行火葬,就可以擺脫輪迴之苦,就此變身為神
下層的塔是火葬塔,最上層的塔則是用來供奉骨灰以及舍利子

請注意驗票口處的草地裡有很多超大紅螞蟻
我站在草叢拍全景照,惹來十幾隻螞蟻爬上我的褲子,重點是它們會咬人QQ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頭皮發麻,超崩潰,有夠噁心!!!
古蹟本身階梯維持的還不錯,算好爬上去
覺得這邊還蠻不錯,人不多,可以拍很多假掰照哈哈哈
而且也是個看夕陽的好地方,看其他人的遊記,夕陽西下時分整個建築染的火紅啊!

東美蓬寺East Mebon



這邊其實長得跟變身塔有點像,也是標準的三層平台五座尖塔
但是第一二層多了可愛的大象,每層的四個角落各一隻,兩層總共有八隻(大象在神話中是撐起宇宙的神獸)
東美蓬寺的四周在以前是水庫,水庫完工後才建東美蓬寺讓人民祭祀,多少有祈求風調雨順的意味吧


最上層的塔身有超多小洞,看起來很像經歷過激烈槍戰才造成的彈孔
但是用腳底板想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那時候哪裡來的槍跟子彈呢XD
本來我是猜測該不會以前這邊有鑲嵌寶石之類的吧
結果回來後查了資料才發現因為這邊的古蹟基底都是紅磚
但紅磚不好做雕刻,而且把灰泥直接塗抹在紅磚上面容易剝落
所以就要先將紅磚挖小洞,再把灰泥塗抹上去,當然裡面也加了不少東西增強紅磚與灰泥的附著力
經過時間的摧殘,灰泥也斑駁的差不多,原本有許多小洞的紅磚就裸露出來了

達松將軍廟Ta Som


這邊的建築構造跟前面兩個不一樣,整個古蹟隱藏在樹林之中
古蹟是用來紀念當初幫國王打天下的功臣
最喜歡可愛的四面佛頭上散開樹枝,有種憨憨的感覺

涅槃宮Neak Pean


涅槃宮是當時的寺廟兼醫院,由五座水池組成,正中間的水池中央有可以供奉的塔
是說我很難想像這些水池在當時是藥草池,感覺好像很不衛生,泡完會不會病情加重啊XD
在這邊遊客只能被隔在外圈觀看,我是覺得沒什麼值得來的
(傳說闍耶跋摩七世患有痲瘋病,所以吳哥窟有些古蹟是醫院)

反而在進入涅槃宮之前經過的超長湖上木棧道還不錯,兩側的湖面有許多蓮葉
木棧道的整體景色在吳哥窟遺址群當中是最有記憶點的
加上超長木棧道沒有任何遮蔽物,熱到你忘都忘不了
可惜我們到訪的季節是冬季,想必盛夏花季來訪一定非常美

寶劍寺Preah Khan


我對這邊最有記憶點的是這個跟帕德嫩神殿相似的兩層樓建築
覺得在吳哥窟出現希臘神殿實在是很有趣
學者們認為這邊在以前可能是儲藏室或者是觀景台

說真的,我們四個人逛到這邊已經累翻了
不過這邊人潮不算太多,建築又有許多窗框設計,很好拍人物照


除了上面的兩層樓建築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寶劍寺北門出口處,在地上作畫的小女孩
隨地拿個樹枝就能畫出如此美麗的神話故事
對比小女孩髒兮兮的腳丫,心情不禁沈重了一下

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Sunset


司機先生一直提醒我們現在是中國年假期間三點半就要準備上山排隊看日落
但我們依舊在寶劍寺耽擱了一點時間,到了巴肯山的山腳下還先衝去上個廁所XD
總之,整裝完畢準備上山的時候已經快四點了,司機默默地說我們這樣一定看不到
然後,我們爬了快20分鐘到山上,果不其然外面大排長龍
我們在隊伍中等了半個小時,隊伍只緩慢前進十公尺吧,最後就放棄了
幸好旅伴們都對這個景點沒有執著,大家就在外圍隨意晃晃拍拍

其實我在出發前有搜尋了不少巴肯山日落的遊記
說真的,我搜尋到的照片給我的感想都跟澳洲的藍山國家公園一樣(黑人問號???)
我真的不知道這邊的日落美在哪XD(我這樣會不會被說是酸葡萄啊哈哈哈)
而且,看完日落後要摸黑下山還要找司機,想到我就頭痛
因為我們放棄排隊下山後,天都還沒黑,結果還是找司機找了快半小時(翻桌)

第三天


今天一整天就是搭Tuk Tuk遊小圈,上面的圖就是我們今天走的路線,由1到5

小吳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

一般去小吳哥看日出大概都早上四點半就會出門
絕對要記得穿外套!清晨搭嘟嘟車可不是在開玩笑,超冷!!!
外套穿一般的棉質連帽外套或是慢跑穿的防風外套都OK,怕冷的建議再帶一條圍巾
然後外套裡面穿平常的短袖就可以了

司機讓我們在西門下車,同時約好看完日出西門見
本來以為黑夜中的小吳哥應該會很可怕,結果人根本多得跟什麼一樣(記得要帶手電筒)
我們只不過晚了十幾分鐘出門,池邊最好的位子全部被佔光了
所以我們就到離池邊遠一點的空地先吃早餐
前一天晚上通知旅館要看日出,旅館就會幫忙用外帶盒裝早餐了
餐盒裡面有水煮蛋、麵包、三明治、水果,份量多到根本吃不完XD

等日出真的超需要耐心
同行四人只有我在天色漸亮的時候跟著人群擠在池邊拍照,其他三人都在旁邊發呆
這邊一定要說我真的無限後悔沒有帶自拍棒
根本不用擠到前面,只要自拍棒拿出來就能拍到沒有人頭的小吳哥和倒影了啊!!!

最後勉強拍了幾張還算滿意的照片就走了
因為在池邊的攝影狂們根本不可能把位子讓出來給其他人
也許他們半夜就在stand by了吧

就在我們往門口離開的時候,太陽在我們背後升上來了
站在參道上的我們這才發現原來剛剛大家都不走就是在等太陽阿
我還以為太陽早就升上來只是雲太厚所以看不到太陽,超蠢的!!!
但也懶得再跑去池邊拍,在參道上看了幾分鐘就尿急找廁所去了


大吳哥Angkor Thom

在小吳哥西門附近上完廁所就和司機會合,前進大吳哥!
大吳哥位在小吳哥的北方,是一個正方形的城市
外圍被護城河圍繞,裡面有很多獨立的古蹟(巴揚寺、巴普昂寺、鬥象台、空中宮殿、癲王台)

大吳哥的南門 The 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

進城前會先經過南門
這邊沒有請司機停車讓我們拍照,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可惜
因為南門護城河上的參道兩側就是很經典的乳海翻騰
我想可能當時的我們太早起,腦子停擺無法思考吧

巴揚寺Bayon 

司機先生讓我們在第一站巴揚寺北門下車後,就和我們約最後一站癲王台見面,中間的古蹟都是我們自己走路去逛
當時的我不知道我們是在北門下車,所以沒有特地跑去東門拍一下巴揚寺的正面覺得哭哭

巴揚寺七點半才開放參觀,驗票人員又管很嚴,距離七點半只剩十幾分鐘就是堅持不放人進去
所以在進去以前我們只好在旁邊的石堆先坐著睡覺補眠ZZZzzz
早知道這樣剛剛應該在南門下車拍拍照消磨一下時間的!



小憩十幾分後,終於見到鼎鼎大名的微笑高棉
覺得看完小吳哥日出馬上就過來是再正確不過的選擇
遊客超少,在這邊毫無障礙的狂拍一堆可愛佛像照,拍超爽的!


從這座三層式的古蹟可以發現,第一層的壁畫是當時市井小民的生活狀況,第二層的壁畫則是神話故事
在吳哥窟古蹟群壁畫看到神話故事不稀奇,稀奇的是市井小民的生活居然會出現在壁畫上!
後代學者認為這應該可以推論闍耶跋摩七世是個在乎人民的好國王
可惜的是,闍耶跋摩七世去逝之後,吳哥王朝就開始走向衰敗的道路
後代的國王都不再有能力為自己建國廟,巴揚寺成了吳哥王朝的最後一座國廟

巴普昂寺Baphuon



進到巴普昂寺前方有一條很長的參道,應該有一公尺高
參道跟涅槃宮外面的超長木棧道有一點點像
只差在這裡的參道兩側在以前是水池,現在水已經乾涸


巴普昂寺是大吳哥裡面最高的建築,可以爬上去,上面的view還不錯
加上我們去的時間蠻早的,所以沒有什麼遊客干擾,很好拍照

這邊許多修復資料都在赤柬時期被毀去,所以古蹟裡面常會有不知道用途的石堆擺放一邊
由於修復資訊存在很大的斷層,整個古蹟的修復之路可說是遙遙無期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全長有350公尺,是國王的閱兵台
根據一些資料顯示,以前鬥象台上方應該有木造的遮蔭處
而且後方應該是一整片的木造建築,這些木造建築就是當時的皇宮(總統府)
只是木頭不耐潮濕,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都已腐爛消失了

空中宮殿Phimeanakas


鬥象台和皇宮(已經消失的木頭建築)的中間就是空中宮殿
雖然中文翻譯有宮殿兩個字,但它其實是個廟,而且只有國王可以進去,其他人一律不得進入
傳說國王都在這邊跟蛇精歡愛(柬埔寨版的許仙與白素貞嗎?)
這邊現在已經不能爬上去了,大家都在外面繞個圈拍拍照而已
書上說最上面的迴廊尺寸很小,一般人無法通過,似乎可以呼應蛇精傳說

癲王台Leper King


癲王台可能是因為平台頂端有一尊看起來像患有痲瘋病的雕像因而得名
有人說這裡是古代的法院,也有人說是火葬場
但是我覺得火葬場在總統府旁邊很不合理耶
我比較傾向是法院啦,因為台北地方法院就在總統府附近阿~~~

我們和司機約在癲王台旁邊會合
再往北走一兩百公尺會有廁所,我弟從早上肚子就不太舒服,到了這邊根本是直衝廁所拉屎
其實很多人還會再去十二生肖塔,但我們已經累翻了,完全不想再走動
甚至連癲王台也是隨便拍個照了事,但這邊其實很值得看一下,因為雕刻蠻精緻的
還有這邊因為是一般遊客的大吳哥終點站,所以有很多小攤販賣飲料
我妹買了一杯冰咖啡,很難喝,不要買啊!!!

勝利門Victory Gate

鬥象台正前方的路直走到城門就是勝利門
這邊和南門一樣有乳海翻騰的古蹟
我們依舊是攤在嘟嘟車上目送離開
現在回想起來還蠻遺憾的
至少下車拍個照啊!

不知名古蹟



我們的司機很可愛,他看到我們這麼廢
推薦了一個順路經過的古蹟希望我們能夠停留看看
這邊人真的超少的,除了我們大概只有兩三組遊客
意外的清幽,蠻美的!

塔普倫寺Ta Prohm






鼎鼎大名古墓奇兵拍攝地,吃午餐前先來這邊逛,人爆炸多!!!
許多熱門的拍照景點都被人群佔據,害我根本沒拍到什麼照片,因為我超討厭風景裡面一堆人
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裡,超有探險的感覺,很容易迷路
建議找個冷門的時段來訪,絕對會愛上的(是說~塔普倫寺的冷門時段是什麼時候啊?早晨嗎?)
不過如果人太少又一直迷路可能也會嚇死就是了

小吳哥Angkor Wat







小吳哥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築,大概有兩座足球場大
建築本身有三層平台堆疊,象徵印度教中的須彌山
最上層的五座中央塔則是須彌山的頂峰,是神住的地方、宇宙的中心
塔外的三層迴廊則是綿延不絕的山群
最外面的護城河則是環繞須彌山的海洋

城內除了現存的石造建築外,當時的皇室以及人民都住在木造建築裡面
這些木造建築隨著整個吳哥窟被廢棄後,淹沒在叢林並且因為氣候潮濕而腐爛消失在歷史中
小吳哥城內有很大一片樹林,這些地方在以前應該是有許多的木造建築存在過

吳哥窟大部分古蹟的坐向是坐西朝東,但是小吳哥卻是坐東朝西
西邊代表著日落,在宗教裡面有死亡的意思
加上小吳哥石造建築內的內部空間不大,無法提供大量信徒做祭祀活動
所以有可能坐東朝西的小吳哥和一般供人民祭祀的國廟不同,是國王的陵寢,個人崇拜專用

小吳哥要爬上第三層的服裝管制很嚴格
不能戴帽子、不能穿膝上短褲、不能穿無袖上衣
我們當天都有看到以上穿著的人被拒絕登塔喔!
千里迢迢來到這個國家如果因為服裝不合規定而被拒絕登塔真的太不值得了

第四天

外圈最熱門的景點大概就是女皇宮、崩密列以及摩洛斯遺址群
網路上的遊記看來看去覺得摩洛斯遺址群跟大小圈的同質性太高
加上已經連看兩天的古蹟,我不想把行程塞太滿,所以最後只選了女皇宮和崩密列兩個點

今天的司機跟大圈是同一個人
在前往外圈景點的路上,我們靜靜地看著車窗外的景色由繁華的小鎮逐漸變為落後的村莊
在褪去觀光這個目眩神迷的糖衣後,柬埔寨的景色依舊是我認知中的落後與貧窮
沒有鋪柏油的黃土地,以及沒有什麼傢俱的高腳木屋,沒有門遮掩的木屋內是簡陋與擁擠
偶有水泥建造的兩層樓建築,也許是村長的家吧
途中經過一所學校,可愛的學童們身上背的書包一眼就知道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物資捐助
大部份的人都是走路上學,不知道住最遠的學生每天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到學校?

女皇宮Banteay Srei





這個古蹟就是一片紅通通,設計跟大小圈層層堆疊的平台不同
最厲害的是這裡的雕刻非常非常精巧
事實上,吳哥窟古蹟上的雕刻都是神話相關的故事
但我實在對宗教的神話故事很無感
所以我是抱著欣賞藝術的心態參觀這個景點而已,沒有要悟出什麼人生大道理
可以參觀的部分小小一區,加上沒有遮蔽,烈日當頭,很快就可以逛完了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的門票沒有含在三日券,要另外購買,一個人USD 5
這個景點完全是這趟旅行中的前三名,好喜歡啊!!!

我們抵達的時間差不多下午一點,可能大部分的人都還在餐廳用餐,這邊人很少,非常清幽
古蹟如其名,崩壞得很厲害,但是這種崩壞別有一番美感
藏身在綠蔭之中,石塊表面有些許青苔,古蹟整體呈現藍綠色調,遺世而獨立

因為古蹟崩壞的關係,所以這邊有修建好的木棧道供遊客方便行走與參觀,動線很清楚
走入古蹟的中心,頭頂上好多枝葉幫忙遮擋陽光,好涼爽!
偶爾陽光從頭頂上的枝葉縫隙偷跑進來,灑在我們身上,才會讓我驚覺自己還在熱到昏頭的吳哥窟

這份寧靜感大概持續了半個小時就被26團入侵給破壞了(翻白眼)

大概下午兩點多我們結束了大圈的行程,三點多回到旅館
因為不想再吃景點旁邊餐廳的柬式食物,想回旅館吃飯,所以有帶點台灣的零食在車上止餓
結果司機先生有點可愛,以為我們會去餐廳吃飯,想趁我們吃飯時間自己找餐廳吃,就一直餓肚子等我們逛景點沒去覓食
雖然我有說我們可以等他去吃飯再離開,但他人很老實說沒關係就一路餓回市區了囧

回到旅館立馬點了食物到泳池畔邊吃邊寫明信片,蘇湖~~~
晚上跑去逛酒吧街買紀念品跟去超市買伴手禮





因為已經是最後一晚,我們就想說如果吃了路邊攤烙賽應該影響不大
所以就買了網路上很多人都會提到的香蕉可麗餅
好險只買一個share,我妹吃了大部分,我只吃一口就不想吃(為何網路上那麼多遊記都說好吃蛤?)
問已經烙賽好多天的我弟要不要撿菜尾?好險他說他不要
因為回去後就換我妹烙賽了!!!
可麗餅店老闆的手指好地雷啊啊啊啊啊啊啊

據我觀察,很多路邊攤的老闆都用同一隻手拿錢跟拿食物
有些標榜衛生的會使用手扒雞的塑膠手套拿食物
但是你注意看就會發現都只是做做樣子,趁遊客不注意照樣戴著塑膠手套拿錢啊啊啊啊啊

第五天

最後一天早上沒有任何行程
在泳池畔悠悠哉哉吃早餐再慢慢收行李
把身上剩下的柬幣全部捐進旅館lobby的捐款箱

是說,我們是寫完明信片才問旅館郵票的事情,結果發現旅館賣的明信片比較美QQ
所以寄出去的明信片都是跟當地小朋友買的明信片,比較不好看(無法忍心拒絕小朋友的糾纏,畢竟也才一美金)
然後因為前面太悠哉,結果check out的時候太匆忙就忘記選漂亮的明信片了~哭哭

結論

因為吳哥窟真的超級無敵熱,我都已經挑冬天出遊了還是覺得有點崩潰,實在無法想像夏天來訪的遊客是怎麼度過的
所以實際走完五天後,我會建議只來五天的人可以略過跟小圈風格大同小異的大圈
然後每天逛古蹟的時間最多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畢竟古蹟看多了真的會視覺麻痺,覺得為看而看沒有什麼意義
還有就是景點區的餐廳食物真的都不合我胃口又貴(平均一餐含飲料要10美金)
其實不管是小圈大圈我都有問過司機是否願意載我們回市區吃午餐,但都被拒絕
我想可能要加錢他們才願意,畢竟油錢應該不便宜
所以如果每天都只玩半天就可以在市區吃午餐了(吃貨思維)
讓我重新選擇的話,我會改走以下行程

1/28 抵達
1/29 吃完午餐再出發買票、塔普倫寺、小吳哥(日落)
1/30 小吳哥日出、大吳哥(南門、巴揚寺、巴普昂寺、鬥象台、空中宮殿、十二生肖塔、癲王台)、回去吃午餐
1/31 女皇宮、崩密列(車內吃零食)
2/01 離開

如果是夏天來,可以考慮加上大圈的涅槃宮,因為這邊其實很有特色,只是冬天沒有蓮花就覺得有點雞肋,很難拍得美美的
小圈當中的小吳哥跟大吳哥覺得拆成兩天比較好,才能細細品嘗
最後再加個風格跟大小圈不太一樣的外圈就可以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