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al || 葡萄牙美食與伴手禮分享


【食物】

網路上對於西葡兩國到底要不要給小費這件事,眾說紛紜
我們是都有給,每次吃飽都在為要給多少小費而煩惱
大概都給10%,服務好一點會給到15%
好討厭小費文化啊~喜歡一開始就把小費加在餐費裡面的國家

葡萄牙的食物就如同網路上許多遊記所說,非常合台灣人的口味!
這是我第一次去歐美國家破例沒有想念台灣泡麵啊~~~每天都吃得很開心
基本上我們都是到餐廳吃飯,除非是因為趕車才會隨便買可以外帶的東西吃
這裡物價真的很討喜,很常走進餐廳才想到忘了看一下門口的菜單多少錢XDD

口味是很主觀的東西,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沒有誰的口味就是比較高級
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口味,那就是最棒的口味!

重口味程度:旅伴K>我>旅伴L

Snack Bar A Tigelinha里斯本的家常菜




這家店是我們抵達里斯本後的第一餐
里斯本民宿老闆推薦,跟民宿間隔兩三棟房子而已
生意非常的好,大部份都是當地人,老闆英文爛爛的,忘記有沒有英文菜單了XD
我們點了鮭魚、?魚跟雞肉,配菜都是薯條跟青菜,還有不怎麼好吃的白飯
薯條炸得太乾不好吃,青菜我覺得很苦(但這有可能是我本人怕苦的關係)
雞肉不好吃,很乾,鮭魚跟?魚則是非常新鮮,果然是以海鮮聞名的城市
然後,這間餐廳徹底打破我對歐洲人重口味的印象,好清淡啊!
魚本身沒有什麼調味,大概只有灑鹽巴吧,但新鮮的海鮮本身不需要調味就很好吃啦
如果要來吃這間餐廳,建議點海鮮就好(雖然同行重口味旅伴K表示他無法接受如此清淡XD)
這家餐廳份量超大根本吃不完,而且每道菜才10歐,超便宜,果然是家常菜!

Pastelaria NATA FINA路邊的咖啡廳


要去Rossio廣場搭車去貝倫區經過的咖啡廳,我們決定在裡面吃早餐
每一個麵包份量都很大,吃起來很飽,除了肉排很乾以外,其他吃起來還算OK
在歐洲買麵包只要避開上面有一大片糖或是內餡包甜醬的,一般都不太會踩到地雷
最保險的就是點可頌,咖啡我覺得還不錯喝
店員態度很好,很親切

Pasteis de Belém葡式蛋塔創始店

來里斯本我想不會有人會漏掉這家店吧
有來過歐洲的人應該都知道歐洲甜點基本上是不用太期待,因為都超甜
出發之前在網路上搜尋很多食記,大部分的人對葡萄牙的蛋塔評價確實也是如此
但是這家店在網路上是一致好評,大家都說這間完勝其他間

我們不想被甜死,所以沒有試過其他家蛋塔
對這家蛋塔是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來朝聖的
沒有意外,店外大排長龍
後來才發現外面的隊伍都是在排外帶,而且速度其實蠻快的
要內用的話直接走進去,看到有人在裡面排隊就跟著排
沒有人排隊有空位的話可以直接坐下去

我們每個人都各點2個內用,再各外帶2個,總共12個
蛋塔皮真的是有夠酥脆,從來沒在哪種食物上吃過這種酥脆的口感
外帶回民宿的蛋塔隔天早上拿出來微波,酥脆依舊,有夠厲害,超威
內餡的話是卡士達醬,沒有想像中甜,還不錯,但吃第二個就會膩了
膩了的話,可以灑大量的肉桂粉換換口味~
內餡台灣肯德基毫無疑問是完勝,連澳門的蛋塔都比不上肯德基XD

因為早餐吃太飽,所以就沒有點其他東西來試試
茶跟牛奶就是普普通通(是說隔壁桌的亞洲人大白天就喝酒配蛋塔XD)
這家蛋塔店,衝著它的皮,絕對值得一來!

Figu's燉飯餐廳

這家餐廳是在tripadvisor上面找到的
一般來說,tripadvisor比較多老外使用,喜好的口味偏重鹹
但是因為前一天我們吃了清淡的里斯本家常菜後,莫名對葡萄牙食物很放心
看到評價不錯,就直接在app上訂位了
結果這家店根本超重鹹的,完全老外口味啊,超哭哭的


前菜的章魚本身很好吃,可是就是超級鹹


湯可以不用點,沒什麼料,味道本身也很普通沒有記憶點,我根本忘了這什麼口味的湯


很一般的法國麵包,如果不想要吃,一開始就可以請服務生收走


這道請服務生推薦的牛排好雷,血水好多,牛排本身好韌


忘記什麼魚的燉飯是我此行吃到最喜歡的燉飯
和葡萄牙本身湯湯水水的燉飯不同,它就是一般我們認知的歐洲燉飯,米粒偏硬
怕鹹的可以把黃色的醬汁撥掉,超級好吃!
歐洲食物份量偏大,我們一開始點太開心,吃完燉飯就已經很撐了


最後一道是鱈魚,是葡萄牙除了沙丁魚之外,最熱門的海鮮之一
外表看起來是清蒸的鱈魚,吃起來口感像台灣也吃的到的鱈魚乾
推測鱈魚本身應該有醃過,偏鹹,很適合撕一撕煮稀飯來吃

最後因為真的太飽了,還剩下一大半沒吃,覺得好浪費
旅伴L一度想打包鱈魚回去配民宿送的紅酒喝,最後被我們勸退
(殊不知最後我們根本就打不開那瓶酒阿~~~哀桑)
好險有好吃的燉飯,不然我們三個人這頓飯吃了快90歐會覺得很嘔

Pizza Hut辛特拉火車站的必勝客


花了一整個早上逛完佩納宮和摩爾人城堡回到辛特拉火車站後
對於早上趕時間只有吃麵包跟蛋塔的我們來說,完全是餓死鬼狀態
又熱又餓的狀態下根本懶得再找有什麼好吃的餐廳
Pizza Hut這種安全牌立馬是首選

即使是在靠近歐洲天涯海角的小鎮,Pizza Hut就是Pizza Hut,吃起來有夠台的
我們點了多肉口味的pizza和烤雞翅,是預期中的味道,除了肉少了一點
大口吃pizza,再配上冰涼的可樂,超爽的!

O Pescador卡斯凱什的海鮮餐廳

這家餐廳也是在tripadvisor上面找的,這次有先學乖,記得看一下照片
app上面的照片看起來,餐廳菜色應該不至於可以多鹹,可惜不能訂位,所以就走去賭看看有沒有開
沿途有經過一家超級香的咖哩店,店門口貼著tripadvisor 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一度很想走進去吃
查了一下google map,咖哩店應該是Masala — Restaurante Indiano,有興趣的人可以try try
但是基於來海邊就是要吃海鮮的心態,我們堅定步伐前往O Pescador





這家餐廳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
章魚腳超軟嫩好吃,海鮮鍋也是料多味美
只點這兩樣我們就飽了,然後還吃不完!
可惜的是我們以為海鮮鍋是葡萄牙燉飯,覺得如果有加飯會更完美
店家的柳橙汁很好喝,可以點來喝喔
這家價位稍高,只點這幾樣菜就快70歐了

也許早上的行程太過操勞,傍晚坐在露天座位吃晚餐的我們,顯得非常優哉
再加上之後沒有行程要趕了,悠哉到都快睡著XD
在這種渡假勝地的露天餐廳優閒吃飯,超有地中海風情的啊!

Bonjardim葡式烤雞

這家烤雞店有一個屬於我們的北七故事
我在出發前有先在google map上打了一堆星星標記想吃的店
然後我們一天到晚都在line說去葡萄牙要吃烤雞
但是都最後一晚了,還是沒吃到烤雞阿
而且旅行中的三個人又都懶得動手google烤雞在哪裡
眼看就要吃不到烤雞了!!!你們這群懶鬼!!!

就在從卡斯凱什回里斯本的火車上
我在看google map清星星,看有沒有漏掉什麼,結果就看到Bonjardim
但說真的,一般人看到這個字是會有什麼反應啊,根本就是會略過
好險我很有求知的精神,就去點點看,然後就發現goolge map照片掛著一排烤雞
(打到這裡我口水都要留下來了)
而且離我們住的地方不遠,差點就要跟它擦肩而過
所以里斯本的最後一餐就是要吃它!!!

由於前面幾次進餐廳我們都吃不完,加上我們有買巴西人咖啡廳的蛋糕要當飯後甜點
為了避免浪費,我們三個人只點了沙拉、鱈魚蛋糕、一碗雞湯和兩隻烤半雞
沙拉看起來很兩光,但吃起來不算差,卻也稱不上精光,可以不要點(忘了拍)


會點鱈魚蛋糕是因為這幾天在很多menu上看到codfish cake
覺得很特別所以點來看看,原來就是炸鱈魚
外型很像台灣的炸紅豆麻糬,裡面包鱈魚絲,吃起來很普通,嚐鮮就好的東西
嫌味道太無聊,可以沾桌上的piri piri醬來吃


這碗雞湯好台灣味!好~好~喝!
而且裡面居然有飯,完全是雞肉粥來著
建議在里斯本旅行感冒的人可以來這裡點一碗雞湯喝
保證你覺得自己為什麼可以這麼雖小出國在外感冒又喝到家鄉味馬上流淚


講了這麼多,主角終於要登場
這雞毫無疑問是我此生吃過最好吃的烤雞!!!!!
而且一隻半雞才10歐左右,而且完全可以一人來一隻半雞,超後悔只點兩隻QQ
吃雞最愛吃雞腿了,幸好旅伴K是愛吃雞胸不愛吃雞腿的人
所以雖然三個人只點兩隻半雞,也不會發生不好分部位的窘境

這餐是我跟旅伴K此趟旅行的第一名
旅伴L則是選了之後會介紹的Restaurante Abadia do Porto伊比利豬為第一名

Café A Brasileira巴西人咖啡館

因為趕時間沒有喝咖啡,買了甜點外帶回民宿吃
蛋糕果然是預期中的歐洲口味,我們都不愛,雷雷的

Majestic Café世界十大美麗咖啡館

傳說中JK羅琳來過的店
咖啡館本身是很美沒錯,但我也去過歐洲很多漂亮的咖啡店,驚喜感就沒有那麼重
可能我這個人就是比較俗氣一點,覺得東西好吃比裝潢重要(豬)
而且店裡這麼多人,實在是很難好好拍照,很怕打擾到其他人,就隨便拍了幾張
反而是拍店門口可以光明正大順便拍帥哥door man,爽度更高,我可是幫他拍了很多特寫呢

這麵包好像叫做可頌加火腿加蛋,超台灣味,我愛
咖啡則是點了葡萄牙特有Galão,其實喝起來跟拿鐵有87分像
Galão咖啡跟牛奶的比例是1:3,比較淡,適合我這種喜歡咖啡奶味多的人

Santini葡萄牙連鎖冰淇淋店

歐洲冰淇淋真的到處都是Gelato,當然Santini也不例外
既然是葡萄牙當地有名的冰,加上又在民宿樓下,說什麼都要吃吃看啊
Gelato就是好吃,而且不貴,有看到可以買來吃!

McDonald's Imperial麥當勞

這家麥當勞號稱全世界最美,是真的蠻漂亮的
裡面有好幾台觸控螢幕的自動點餐機,點餐很方便
而且這家店的麥克雞塊餐有好多種口味的沾醬可以選擇
平常在台灣我都不沾糖醋醬
這款大蒜口味的醬,我個人很喜歡!

Restaurante Abadia do Porto伊比利豬餐廳

波爾圖除了波特酒跟櫻桃酒有名氣外,綠酒vinho verde也有人推薦
直接給服務生看vinho verde他就攤開一頁都是酒的menu給我們看
但我們看不懂就直接請他推薦了,這支好像15歐

綠酒喝起來偏酸,我不懂酒,覺得波特酒跟櫻桃酒喝起來甜甜的比較好喝
這個喝完沒多久我就心悸了,持續了兩三個小時才正常


里斯本的雞湯太深得我們的心,看到menu上有雞湯,又點了一次
這家雞湯裡面也有飯,不過飯本身口感比較像麵疙瘩
不錯喝,但里斯本Bonjardim還是第一名


海鮮湯,中規中矩,可點可不點


這次來西葡,伊比利豬一直是我的吃飯清單中前三名
但網路上的食記分享幾乎都是西班牙的餐廳
找了超~~~久!才總算被我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分享葡萄牙的伊比利豬
丟去google看,發現星星有四顆多,就決定是你啦!

我們一人點一份伊比利豬,一份才10歐左右,超級便宜
菜還蠻油的,我不喜歡,薯片還OK,但是會被旁邊的菜浸濕
豬肉本身看起來很普通,但是這毫無疑問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豬!
第一次吃到豬肉像是在吃牛肉,超級嫩

不過,這家的豬肉烤得不是很均勻,我們三個人的肉都有一邊烤過熟
我是先吃到過熟的那一邊,雖然也是不錯,但充其量就是不錯的豬肉
吃到後來才吃到烤得剛剛好的那一邊,整個就是飛上天,太好吃!!!
旅伴L跟K則是先吃到烤得剛剛好的那一邊,然後慢慢吃到烤過熟的一邊
一種由奢入儉難的概念,跟我剛好相反XDD


本來以為是米布丁,結果是冰淇淋口感的布丁,上面淋上焦糖,有點甜,但還不錯吃

三個人合吃下來好像快80歐,超飽
這家店是旅伴L此行的第一名,是我跟旅伴K的第二名,很推薦

Café Santiago溼答答三明治


葡式三明治,葡萄牙的B級美食,又叫做溼答答三明治
吐司中間夾起司、香腸、肉排跟火腿,上面再一顆半熟蛋
這是我們三個人一致認同這趟旅行中最難吃的一餐
份量超級大,完全是在吃粗飽
問題是非常不耐吃,有夠死鹹!

但是我知道大老遠跑來要你放棄一個有名而且便宜的小吃可能很多人都做不到
建議點一份share嚐鮮就可以了,千萬不要一人一份啊!!!
我們一人點一份,每個人連一半都吃不完,超浪費胃的空間

Amorino小天使冰淇淋

小天使冰淇淋在歐洲各國有超多分店,來歐洲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好久沒有吃到,走在波爾圖街頭看到它無限懷念,覺得比Santini好吃

杜羅河畔忘記店名的餐廳

這家餐廳的由來曲折離奇
本來是要吃一家杜羅河畔評價很高的餐廳A(忘了)
但是餐廳很小一間,一定要訂位才能吃
所以餐廳服務生推薦我們它們家另一間不用事先訂位的餐廳B(忘了)


蔬菜湯,不好喝


終於吃到沙丁魚,結果吃起來是秋刀魚啊!!!
上網查發現這兩種魚口感很類似,不好區分
雖然好吃,但我如果知道兩者差不多就不會點了,刺實在是太多了



葡萄牙海鮮燉飯,雖然比較濕,但是依舊好好吃
料超多,這一鍋我們三個還是吃不完

杜羅河畔邊有很多露天餐廳,整體很有氣氛
當天居然有人在演奏speak softly love超有fu的啊!!!

可惜晚上坐戶外有點冷,還要吸二手菸
加上位於重點觀光區,價錢也比較貴
這餐吃了快70歐,覺得CP值不高
還有服務也沒有很好,然後我們也忘了店名

Confeitaria do Bolhão甜點老店


這家店是我們走路經過看到很多當地人排隊所以就進去瞧瞧
然後看到檸檬塔整個就嘴饞(我跟旅伴K是檸檬塔愛好者),但是怕踩雷所以只買了一個
結帳的時候,店員還很訝異我們居然只買一個!顯然對於自家產品非常有自信XD

我喜歡吃酸酸甜甜的檸檬塔
這家檸檬塔以歐洲甜點來說算是好吃的
可能是有一點酸味在,所以不會太死甜
但是來台灣開店,我覺得它會倒

Toledo火車站內的咖啡廳

在西班牙因為都是快閃比較趕,所以只有兩餐有時間坐下來吃東西
這餐托雷多晚餐是快閃完托雷多結束後,離下一班火車還有將近一小時
就近在托雷多火車站內的咖啡廳隨便點東西
餐點沒有什麼特色,但我們都餓了就挑有肉的吃
亮點是柳橙汁好喝!

Restaurante José María塞哥維亞烤乳豬

塞哥維亞有兩家有名的烤乳豬店
Meson De Candido就在水道橋旁邊,google星星4顆
Restaurante José María在小鎮裡面要走比較久,google星星4.5顆
我們選比較高分的Restaurante José María
網路上很多食記都說這家是當地人愛吃,但我查了很久不知道根據是什麼?


香腸是店家招待,還不錯吃,只是多吃幾口就開始覺得太鹹



大概晚上七點走進店裡
我們三個人跟兩個26情侶,總共點了四份豬跟一份羊
剛好四份豬的話,是一隻小半豬,店家就會表演用盤子切肉的戲碼喔
不得不說,西班牙的伊比利豬真的也很厲害,那個盤子切肉超順暢,豬皮脆到卡滋卡滋響

這肉吃起來真的是鮮嫩多汁
可是,人生就是永遠有個BUT
豬味實在太~濃~烈~了!
連我這個喜愛豚骨拉麵的人都受不了
旅伴K是根本就崩潰在那邊XDD

另外,網路上很多食記都說這家餐廳的羊很好吃沒有羊騷味
我只能說,這家羊味跟豬味一樣很誇張好不好!!!
但因為我本身就敢吃羊,加上平常吃羊肉的味道本來就比豬肉味還重
所以我反而覺得比起豬,羊比較能夠接受(羊肉一樣很嫩)
總之,就是一家味道很濃但肉超嫩的店,建議點一道合吃就好
再說這家店完全讓人驚醒這裡是西班牙,一份豬或羊都要20幾歐
無法接受超濃豬味或羊味的人真的share嚐鮮就好

掰惹味,上面兩張圖我已分不出誰豬誰羊,囧

【伴手禮】

出發前做了一些功課,對葡萄牙有興趣的伴手禮有四個




我們在里斯本的時候魚罐頭的官網尚未建構完成,所以無法事先做好口味方面的功課
打這篇網誌的時候官網已經完成,而且口味描述非常詳盡,大家可以先上網截圖再去店面購買
不然就會像我們遇到有點冷漠的店員,然後買了一堆地雷回台灣

魚罐頭我買了10個,總共6種口味,回台後肉身測試的心得是試過一次就可以XD
但是因為也不貴,一個罐頭大概兩、三歐,包裝又好看,所以還是可以買來送人,畢竟大家口味都不一樣
下面會分享吃過的六種口味心得供以後想購買的人當參考


左上:檸檬鮪魚罐頭,吃起來就是台灣的鮪魚罐頭加了檸檬味,比較喜歡台灣的,但檸檬口味不難吃
中上:番茄章魚罐頭,番茄口味的醬汁非常詭異,我不喜歡,但是章魚本身口感不錯
右上:蒜味橄欖油鱈魚罐頭,從頭到尾吃不出蒜味,滿嘴油膩膩,不推
左下:番茄沙丁魚罐頭,跟台灣的番茄汁鯖魚黃色罐頭一模模一樣樣,那我幹嘛去葡萄牙買呀!!!
中下:辣味橄欖油鯖魚片罐頭,吃不出辣味,就像台灣的番茄汁鯖魚罐頭去掉番茄汁,所有口味當中最OK的一個
右下:橄欖油(?)竹筴魚罐頭,這個忘了,印象中也是油油的(這款官網居然沒有列),不推

Porto Wine波特酒


說來慚愧,因為我們都不愛喝酒,所以沒有特地安排酒莊的行程
後來覺得去酒莊買酒應該比較好,才決定要去酒莊
但是因為記錯酒莊關門的時間,加上在波爾圖的A Vida Portuguesa逛太久
所以酒莊就關了!!!然後我們只好在A Vida Portuguesa買酒了XD

上面這瓶酒是店員推薦我們買的,是店裡最好的酒,印象中一瓶三、四十歐
好險上網查發現也是瓶好酒,就覺得被貴一點點還可以接受
而且買回來後三個人的家人都覺得這個牌子跟年分的波特酒很好喝

至於我們三個不愛喝酒的人有什麼評語呢?
我自己是只有喝個兩三口,感想就是好甜
旅伴K說他有喝出果香以及巧克力味,但事後他本人承認是唬爛我
旅伴L堅持他有喝到果香以及巧克力味,他算是我們三個人裡面喜歡喝酒的了,我勉強相信他


這瓶是櫻桃酒GINJA,葡萄牙除了波特酒有名,櫻桃酒也很紅
小小一瓶,大概三歐吧,很好攜帶,蠻適合當伴手禮送酒鬼朋友

Claus Porto香皂和護手霜


身為香皂和護手霜控,每到一個國家旅行就會搜尋是否有當地品牌在賣這些產品
葡萄牙的Claus Porto是皇室愛用品牌,很多名人也喜歡
我自己買了四塊150g香皂跟兩條50ml護手霜(上面的照片已經用了一塊香皂,護手霜的盒子也拆掉了)
Classico系列買了MIRROR - POMEGRANATE跟CHICKEN - LEMONGRASS的香皂
Deco系列買了MADRIGAL - WATER LILY跟CHYPRE - CEDAR POINSETTIA的香皂和護手霜


包裝很精美,單價稍高,適合送要好的朋友或是家人


Claus Porto的香皂味道本身非常非常的有存在感
我們在波爾圖的A Vida Portuguesa幾乎是把每一塊香皂都拿起來聞了
有些味道真的是很詭異啊~超不懂
最後只挑了上面四種我個人很喜歡的味道

目前只用了WATER LILY跟LEMONGRASS的香皂
光是把包裝紙拆開就非常的愉悅,香皂的味道完全我的菜
不過建議乾肌人夏天使用就好,因為洗起來蠻乾爽的,冬天使用應該會乾癢

至於護手霜,目前只開了WATER LILY使用
味道跟香皂聞起來一樣,但是聞久了感覺很人工(旁邊的人都說臭QQ)
滋潤度介於瑰柏翠跟歐舒丹中間
因為我是超級乾手人,平常都使用比較滋潤的護手霜
如果當初A Vida Portuguesa可以試用的話,我應該是只會買一條50ml,當作搭機限定使用的護手霜
不過它的包裝是塑膠軟管,不會弄花白色內裏的化妝包,算是一個不錯的優點

Classico系列香皂50g一塊6.5歐,150g一塊14歐
Deco系列香皂50g一塊6.5歐,150g一塊12.5歐
Deco系列護手霜50ml一條20歐
香皂50g台灣代理商賣350左右,價差有點大
香皂150g博客來賣550,搭配博客來不定時的折扣活動,買起來有機會比葡萄牙便宜
護手霜50ml一條20歐,台灣代理商賣1200左右,價差兩倍

Delta咖啡豆


這牌咖啡豆在葡萄牙很多咖啡廳都有使用
我們原本想買gold等級的金色包裝,只是跑了幾家超市都只有一般等級的黑色包裝
黑色包裝的咖啡豆超市一包不到3歐,超級便宜!
我跟朋友都不是愛喝咖啡的人,所以至今沒有喝過好不好喝
不過我們的家人都愛喝咖啡,目前得到的評價都是好評

補充:朋友前陣子喝了,他覺得喝起來不輸Blue Bottle
只是如果你不愛Blue Bottle,那這咖啡豆你可以略過
我自己是一口都沒喝,因為豆子全被家人煮光了(翻桌)

超市

超市是自助旅行人的好朋友
裡面可以買很多當地或是歐洲才有的食物
看順眼就帶回來吧,反正也不貴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