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onesia || 印尼火車APP訂票教學


老實說教學文這種東西如果圖截一截直接放上網路輔以文字其實很簡單
但是之前在背包客棧分享的哥本哈根交通0現金被426論壇整組抄走有夠不爽
然後發現就連很多台灣人的部落格也是這樣東抄西抄再改語句當自己的心血賺人氣
以前很討厭逛到部落格鎖右鍵又不放超連結超難使用
現在我完全可以理解這些人為什麼要鎖,原來不要臉的人這麼多!
自己花時間研究出來的東西被偽裝成別人的感覺實在有夠差

這篇印尼火車買票教學文拖了好久才總算有動力寫
因為光是在截圖上面加部落格的浮水印以及遮個資就花了不少時間
從整理好照片到正式寫文過了半年
其實剛剛要寫這篇文的時候我一度要把照片丟進資源回收桶
但想到當初整理照片也花了我一個下午
所以就心一橫立刻開始寫啦
(本來是想插隊寫俄羅斯食記,然後緬甸文寫了一半一直寫不完)

其實網路搜尋印尼火車的教學文幾乎都是跟旅行社買票
但我這個人就是非不得已不然不喜歡跟非官方買東西
所以就自己研究了一下要怎麼從官方買票
印尼火車官方APP叫做KAI Access
有英文版而且操作非常簡單,但到最後一個步驟一直刷卡失敗
特地跑去外國人的論壇發現老外們也有這個問題
後來很有實驗精神的我立刻就寫mail到客服信箱
本來以為會不了了之,沒想到當天就立刻收到回信超有效率嚇到我
客服直接跟我說印尼的官方APP不收國外信用卡叫我跟旅行社買票
所以我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原點就是了哈哈

客服建議的旅行社為www.tiket.com以及traveloka.com
我選了網路最多人使用的tiket(APP:tiket.com
下面就介紹非常簡單好上手的APP買票教學

補充一下
其實APP有稍微改版過
但大致上跟我當初的截圖大同小異
請安心服用


APP的首頁是看不懂的印尼文
先從右上角點進去


進來後是註冊頁面
但這時候還是印尼文
所以再點一次右上角


這個頁面就可以選英文了
選完英文後按左上角的箭頭回到上一頁


點選REGISTER註冊


懶人可以直接選擇用Facebook登入
但我很討厭被臉書紀錄一堆有的沒的
所以選擇一般的註冊方式
資料都填好後就按最下面黃色的REGISTER就完成註冊


首頁的中間有一個See All Promo
點進去可以找一下有沒有適合的優惠碼


像我上面這個圈起來的圖案就是火車&APP適用優惠碼


點進去後就有優惠碼的使用期間
優惠碼是TRAIN20
按一下就能複製


接著回到首頁點選火車的圖案就能夠開始買票
上面是泗水還有日惹的火車站英文名
後面括號的是火車站的代碼
泗水是 SGU、日惹是YK
只要打代碼就會帶出全名跟買機票一樣方便
這種設計對外國人來說可以降低買錯票的機率

把資訊都輸好後就可以按Search Trains


這個頁面有很多班次
可以點下面的SORT跟FILTER篩選出想要的班次


FILTER裡面我主要是要選艙等
想到之前在泰國因為趕時間不小心搭到沒冷氣的火車
那崩潰的體驗我至今難忘
所以毫不猶豫選Executive頭等艙
一張票才台幣五百多超便宜

實際的搭乘經驗就是印尼頭等艙等級介於自強號跟普悠瑪號之間
但我覺得座位前後排的椅距好像有比台灣大一點(?)
優點還有位子上有充電的插座很棒

然後要記得帶厚外套啊
(其實如果行程有去Bromo應該都會有厚外套)
東南亞的火車冷氣好像都開不用錢


SORT的排序就看自己習慣怎麼排
我是用火車出發時間當順序


這個頁面就是排序過後的頁面
我們是搭Turangga 49這班頭等艙
雖然兩張票一起買
但這個頁面的票價只會顯示一個人(印尼盾25萬)


接著就是買票填資料
上面都翻譯好了
提醒一下手機號碼要記得去0
然後乘客資料要點EDIT進去填


這個是EDIT進來後的頁面


這個畫面還是買票填資料
跟上上張照片是同一個頁面
只是太長了所以我截了兩次

如果要選位的話記得先進去Select Seat
我自己是建議可以的話先選位
選位建議選第一車箱&第一排
第一車箱代表前面不會有太多人進出東西比較好顧
第一排前面不會有人放倒椅背可以放行李箱


上面這張圖很直覺吧
右上角可以選車廂
選好後就可以按Done準備付款了


付款頁面右上角有車票的訂位保留時間
這個頁面很長,信用卡付款要往下滑


看到VISA跟mastercard的地方點一下


接著就可以開始填信用卡資料了
記得不要儲存卡片避免盜刷風險
還有如果有優惠碼的話要記得填
填完要按Apply喔!


往下滑可以看到兩張票合計印尼盾50萬
APP買票便宜印尼盾7500
旅行社手續費印尼盾7500
不用人工服務費
優惠碼印尼盾20000
最後結帳印尼盾48萬

對了,印尼盾20000是什麼概念呢?
台幣4X塊,可能連一杯飲料都買不起一個折爽的概念


上面這個畫面應該不用多說了吧XD


付款成功!


可以去首頁下面的My Order查看訂單


訂單內容
最重要的就是左上角那六碼Booking Code
點選右上角的BARCODE會出現條碼


手機會收到訂位成功的簡訊


除了簡訊也會收到Email
Email會附PDF檔
我有把它印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但實際的經驗則是有六碼Booking Code就可以了


要怎麼取實體票呢?
火車站裡面驗票口的旁邊就有Check-In Counter
輸入六碼Booking Code實體票就會從左下角的機器印出來
我猜下面那個會發紅光的機器應該是在掃描BARCODE
掃描後應該也會有實體票跑出來
之後給驗票人員看實體票&護照就可以進月台等車了

本來想要放一下實體票的照片
但我發現上面的墨水快不見了
而且上面寫的資訊跟APP裡面的東西都一樣
根本連月台資訊都沒有
我才想起當時是怎麼認月台的

沒什麼特別的
就是隨便抓一個站務人員問
就這樣

多久以前可以訂票呢?
以今天2019/12/15為例,可以訂三個月之後的票(2020/3/14)
建議行程確定後就可以趕快買票,因為票價是浮動的,通常只會越來越貴喔

可以改期或取消嗎?
火車票艙等subclass code如果是X、Y、Z的話不能改期也不能取消
火車票艙等除了上述艙等外,可以在就近的火車站櫃台改期跟取消
(言下之意就是無法在印尼以外的地方變更)
火車出發前一小時到火車站櫃台出示Booking Code還有ID即可變更
改期跟取消的手續費是票面價格的25%

留言

  1. 感謝你詳盡的分享!想問一下有關於取實體票,可否取其他車站出發的票?
    因為我有兩段火車分別是 Malang 到 Bangil 然後 Bangil 到 Banyuwangi
    中間的轉車時間就只有十分鐘,怕到達 Bangil 再拿票會很趕~
    想知道有沒有可能在 Malang 站同時取到這兩張火車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我以前在泗水有一次領過全部的票~應該是可以的

      刪除
    2. 我沒有這樣領過,但領票的機器有很多車站名可以選,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可以才合理!

      刪除
  2. 真的很感謝這麼詳細的介紹,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嫌棄,不過也是舊資訊了,能幫到人就好^^

      刪除
  3. 非常感谢分享,请问可以用现金支付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